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造访德国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这里曾见证过战火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也许是世界上最特殊最厚重的奥运体育场——穿越两次战火,既是战争的见证者,也是战争的受害者,甚至是战争的参与者。如果你去柏林,不要忘记到奥林匹克体育场看看。和柏林墙一样,这里也记载着德意志的历史。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柏林城西部。1910年之前,这里就被建设成赛马场,随后又扩建为拥有正式跑道的田径场,是当时欧洲最大的运动场,有4万个席位。在争取到191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德国人筹资225万帝国马克,由著名设计师奥托·马尔什负责,将原来的竞技场改造成为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前身:德意志体育场。但遗憾的是,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6年奥运会没能如期举行,德意志体育场也没能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命运轮回,1936年,德国时隔20年后终于得到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此时的德意志体育场已无法满足奥运会的要求,负责球场改造工作的设计师名为维尔纳·马尔什,他正是20年前德意志体育场的设计师奥托·马尔什的儿子。父子两代建筑大师的合作,使这座体育场成为一座经典建筑。

  不过,由于当时希特勒已开始为战争做准备,所以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格局更像个大型阅兵场。体育场“灰头土脸”的外观,裸露的水泥墙和石柱,完全符合当时纳粹德国的风格。西看台上,还保留了一个特殊位置,那是为了希特勒到现场观看比赛特别设计的。

  二战期间,奥林匹克体育场在炮火的摧残下成了残垣断壁。柏林被盟军攻占,很多被希特勒蒙蔽的德国青年在此与盟军顽抗。1952年开始,这里一度成为英国占领军的总部。后来,德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将其修复。柏林人试图忘记那段不光彩的历史,但没有忘记那些在此战死的人们,在旁边的朗玛克纪念堂墙壁上,刻着死难者的名单。去年世界杯之前,德国政府再次对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翻修改造。外部整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总体色调非常怀旧,从远处遥看,呈现在眼前的仿佛是一座古代斗兽场,而内部则和外部截然不同。花费2.4亿欧元进行的内部翻新,让这座古老的体育场添加了众多先进设施,成为德国最先进的球场之一。而2006年世界杯决赛,则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