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前德国体育记者话北京:几个方面亟待改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1:24  中国新闻网

  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举行,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我对此非常期待。为了更好地了解北京,全面地报道这次盛会,我今年7月就来到北京,算是打个“前站”吧。

  我接触的中国人都非常友善热心,乐于助人,英语水平也不错,我从未在北京街头遇见失礼之人。但两个月里的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多少让我的看法有些改变。那是在广州,一个出租车司机给我设了一个骗局,他在计价器上做了手脚,多收了我的车费,而且是我事后才明白过来。还有一次,我买东西时,别人借机把我的一张百元钱换成了假钞,我现在还保留着这张假钞,以警示我防止下次上当。我很希望,明年奥运会前,能有人给我们这些无助的外国人上上课,不然我们很容易上当。

  在北京生活,出行是个麻烦事,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我们只能选择打车,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坐什么公共汽车。我希望奥运会期间政府制作一些介绍交通线路的小册子,这样我们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可以多一些。北京还需要有更多的英文详细地图。我买的一张地图上没有标明小街小巷,我想自己去转转北京的胡同,感受一下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导游很容易迷路。

  我感觉北京的交通不太好,堵车很严重,坐公共汽车太拥挤。我很想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街头闲逛,我觉得这是感知北京的极好方式,但我找不到租用自行车的地方。我认为奥运会期间街上应有更多的自行车以供租用。鼓励游客在北京骑自行车游览是个好主意,这有利于保护环境,提升“绿色奥运”的理念。

  我们都很喜欢中国的商品,许多人都被这里琳琅满目、价廉物美的商品所吸引,但一不小心就容易买到假货,有一次我在“丝绸市场”就有过一次这样的教训。我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对外国游客加以提醒,在奥运会期间尤其如此。

  在北京逗留期间,我很想去一趟长城,但我听到很多有关八达岭长城观光经历的抱怨。很多人不得不去一些他们根本不想去的餐馆或者售货摊点,最终他们只在长城上游览了很短的时间。这很让人心烦,会破坏整个行程的兴致。我是幸运的,在我住的旅馆里我获得了一份详细的旅游信息,最后我去了金山岭长城,旅途中没有被打扰,我又多了一次在北京的美好记忆。由此我想到,在奥运会期间,如果政府能在各大酒店发放一份物有所值的长城旅游服务的公司介绍,我们将会非常高兴。

  2006年世界杯期间,在柏林和其他一些城市设立的公众观看区很受欢迎,广为人知的是在格兰登堡门的“扇形区”。我确信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观众也会很喜欢这样的公众观看区,这能将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播向街头。在中心地带,外国游客和中国人聚在一起,聆听音乐会,为赢家和失利者加油,会促进赛事的成功举办,也会加深中外友谊。

  我对新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游泳馆印象深刻,它们是建筑学的耀眼之星,将会给世界留下美好印象。我想,如果北京能在我提及的上述方面加以改进,我深信北京奥运会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作者系德国《每日镜报》记者 Benedikt Voigt 陈振云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