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锡伯族候选人 锡伯民族歌舞团团长佟双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4:1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锡伯族候选人 锡伯民族歌舞团团长佟双健

  佟双健(男,锡伯族,伊犁锡伯民族歌舞团团长,46岁)

  佟双健总是很忙,尤其最近更忙。因为正在做一个大型歌舞演出活动,又在中央电视台导演焦建成拍摄的系列片《大西迁》中,扮演历史上锡伯族的民族英雄图伯特。所以,我们见面短短的半个小时,他就至少接了6个电话。

  新疆伊犁自治州察布查尔县的锡伯族都是军人的后代,他们的先祖在18世纪中期受清朝廷的派遣,经过重重险阻从东北辽阳横穿整个中国大陆来到这里。可以想象一下,在那样艰苦的跋涉过后,幸存下来到达目的地,繁衍至今,留下的自然都是在身体心智素质上极其优秀的人物。

  佟双健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他身材魁梧、声音洪亮、个性爽朗。我们交谈的时候,他不时发出豪放的笑声,俨然带有远古英雄的豪气。

  佟双健天资聪颖,从小在家乡的民间艺术氛围中,受到环境和父母的熏陶,在中学时候就显露出音乐才华。十四岁被中央民族学院圆号专业破格录取。1981年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环境,选择回到故乡,被特聘到察布查尔县歌舞团从事圆号演奏工作。历时数年,如今已经是伊犁锡伯民族歌舞团团长。

  因为自己就是导演,所以对于我们拍摄的要求,佟双健很容易就配合得很好,省了我们很多时间。问到他的经历,确实有很多成绩:2000年伊犁州举办的纪念西迁节活动中,策划编排《世纪之路》电视晚会,2002年策划编排大型文艺节目《拥抱明天》,2003年参加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魅力12”栏目的节目录制,策划了察布查尔“廉政之歌”大型广场文艺晚会,2004年策划自治县56周年《盛世交响》大型文艺晚会,组织“鼓鸣盛世”大型广场文艺表演,其节目被选拔到北京参加央视举办的《民歌中国》圣典……这样的单子我还可以开列下去,不过我想已经足够证明佟双健的工作能力了。

  事实上,我并不想使得这个文章成为一个先进工作者的光辉履历,不过关于佟双健这么多年来的生活细节,他不愿意多说,也没有时间聊天。我只能想象一下,从一个少年圆号手,到民族歌舞团的团长,其间的成长经历一定是充满许多可以书写的故事。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个可靠的男人,是个对于自己的民族和家乡充满了感情的男人。说到三个候选人最终只能选择一个的时候,他哈哈地笑了起来:“我很想我们察布查尔的选手能够入选,去北京参加祝福北京的活动,因为我们这里是保留锡伯文化最深厚的地方。当然,如果选择不上也没有关系,因为锡伯族也是个团结的民族,只要能代表我们锡伯族风采的人能够入选,我们都会很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