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锡伯族候选人 平易近人的工会主席佟高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4:13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锡伯族候选人 平易近人的工会主席佟高慧

  佟高慧(女,锡伯族,38岁,新疆察布查尔县总工会副主席)

  佟高慧大姐虽然年龄不是特别大,但是经历并不少,从1989年大学毕业工作到如今她已经工作 18年了。看看她的简历吧:先在孙扎齐牛录任团委书记,然后是秘书、妇联主席、纪委书记、副乡长,再到工会主席,这样的履历让人觉得枯燥乏味。似乎顺着这条从政的道路走了许多年的人物,已经变得个个都道貌岸然,让人难以亲近。

  然而,佟高慧大姐却很让人觉得亲切。

  一般人对于佟高慧的第一印象,大约是精明干练,高挑漂亮吧。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从乡村基层做起的干部,主持过很多晚会和会议的大姐,面对我们的镜头时会紧张得唱歌都打颤。这个时候才会感到,这其实还是个敏感、羞涩、内心丰富的女人。

  其实,从底子里,她还是个传统的锡伯族女人。锡伯族传统文化在她的身上有着明显的体现。因为是一个围绕在中亚族群众的民族,又是八旗军队的后裔,新疆的锡伯族在远离故土的地方戍边垦荒,极其强调孝顺老人、长幼有序。佟高慧在外面是个能干的公务员,在家里就是个贤惠的女人,尊敬长辈,安抚子女,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家里给她照顾得井井有条。

  发拉哈额芬(也就是锡伯大饼)是典型的民族食品,和新疆其他少数民族中的馕不同,锡伯大饼比较薄,吃的时候要夹着花花菜、群觉来顺(西红柿与辣椒拌的一种凉菜),就似山东大饼的吃法。

  佟高慧现场给我们演示了这种大饼的做法,她敏捷地和面,加面引子,擀面,放在锅上,三翻九转,不多久就做好了。她告诉我们吃饼子的手势还有讲究:饼子可以两面夹,表示天地是平等的,但是必须饼的边缘朝手心。佟高慧对于锡伯文化颇有了解,吃饭的时候告诉我们碗口应该朝天,如果吃碗后将饭碗反扣,就会被认为往后粮食和食物均流失于地下,必遭饥荒。另外的禁忌是不能用筷子击打空碗碟,因为乞丐才用木条或筷子敲击碗碟,这是不吉利的。

  佟高慧还是锡伯文书法研究会的成员,她的老师就是锡伯族著名的书法家格吐肯。锡伯语与满语相通,如今满文在满族已经废弃了,锡伯族还使用着。锡伯文用是满文基础上改进的,有着自己完整的一套系统,佟高慧汉锡兼通,又得名师指点,她现场给我们展示了她的作品,笔走龙蛇、铁钩银划,很有些功力。

  因为一直是做群众工作的,佟高慧的沟通能力很强,能歌善舞,酒席上能够根据场景立刻即兴用锡伯语创作歌曲。迎接我们的时候,她唱道:“南风吹来,打开了我们的窗;远方的朋友来了,打开了我们的心堂。”虽然我听不懂锡伯语,但是能感受到婉转的曲调中的欢乐与热情。

  祝福物:锡伯文书法。 锡伯语、满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锡伯文创始于上个世纪30年代,取法自满文,字母是在回鹘文字母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种文字是非常美丽洒脱而且具有特殊历史文化气息的文字。这样的文字不仅应该有各种字体,而且应该有作为艺术的书法。当然,不能奢望1970年代才诞生的锡伯文书法马上就成熟起来、但是佟高慧的书法确实让人感到汉字之外,还有另外的中国文字也可以这样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