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奖牌设计者做客新浪 揭秘灵感源自洛桑之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6:54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奖牌设计者做客新浪揭秘灵感源自洛桑之行
(点击看大图)

  北京时间11月8日下午15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团队主创成员、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教授肖勇做客新浪。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肖勇回忆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产生的前前后后,畅谈了自己在15年前左右结缘奥林匹克文化的往事。>>>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新浪体育:我知道自从3月份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公布以后,肖老师这半年多时间里经常会被问到关于奖牌方面的问题,有没有觉得奥运奖牌设计者的身份让您的生活以及学术方面因此都产生了一些改变呢?

  肖勇:(笑)没有,(还是)我行我素。我觉得因为奥运毕竟是来到了北京,来到了我们身边,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或者作为每一个职业人来讲,都会全力以赴去投入,然后去贡献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设计目前在很多方面也需要,正好奥运也需要非常多的设计师,最终奖牌设计能来到我们中央美院,然后跟我们团队共同能去完成,对我来讲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学习机会。

  新浪体育:你们团队的结晶最终得到了国际奥运会的认可,您觉得促成最后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呢?

  肖勇:回想起来,一方面在设计的时候这个过程也是比较复杂的,因为设计有时候它不是突发奇想的,也不完全是推理出来的,可能需要很多的思想观念、见地的融合,然后再用一种专业的语言、专业的表述方式来跟这个活动能够贴合在一起。这个方案能够得到认可,我想更重要的应该是来自于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认可,还有就是我们能够找到一个能够代表中国人文思想,还有中国体育精神,还有人文气质和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切合点,这些切合点我想可能对我们来讲也很重要,同时我们也希望把这个点能够放大,能够在奥运的机会上见到它,我想这个是它成功或者这个设计能够比较幸运的一个结果。

  新浪体育:我们知道这次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突破了以往百年奥运会奖牌过去的模式,尤其是材料采用了金镶玉的形式,可以说这种结合也是史无前例的,现在再回过头看这种结合您是不是有了新的认识?

  肖勇:我觉得比较满意,因为作为设计来讲最重要的还是一种观念问题,就是我们如何看待它。如果反过来试想,如果我们照本宣科按照过去的模式只是换一个图案,换一个机理,可能我想就不会有今天这个结果。所以在设计过程当中也是希望能够提出,能够有大胆的创想,还有哪些前人或者是以往的其他奥运会没有做到的事情,我们在中国或者我们中国的设计师可以去想到,可以尽量去做到,我觉得这个大胆的创想和大胆的创意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对这个方案我和我们的同事团队觉得非常欣慰。

  新浪体育:您刚刚也提到了创意,特别想问一下你们的创意是专家们经过长时间酝酿,还是说突然来了灵感了,某一夜突然睡觉醒了发现灵感特别好?

  肖勇:这个一开始确实经过好几个月的集思广益,因为这个设计需要非常非常多的点,无论是漫天撒网还是捕风捉影,我们都需要找落脚点,但是构想的方式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争取突破原有的思路,这个也是后来我在设想的时候觉得有必要做一个其他的选择,就是当这条路可以继续走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另辟新径,能不能从材质上或者其他的观念和角度来看待我们这个设计,这时候我们的出发点就会变得更有意思,所以这时候就出现了这个方案,然后逐渐把它去整理完善,所以说有非常偶然的因素。我现在具体想不起来是哪天产生的灵感了,不过确实有突发奇想(的成分),主要是在观念和策略当中我们必须不走一个平常的路线,所谓的说“道有道非常道”,我们不能完全照本宣科做下去,否则的话只是完全一件工作,而不是一个创造性的设计。

  新浪体育:尽管记不得是哪个日子,可是不是有某一样对你产生视觉冲击的事情导致了灵感降临?

  肖勇:这个我倒能够记得,但是因为当时大家每天都是忙碌去想,特别是在前期,我看到我们同事做了非常非常多的草图,只是换一些图形或者是换一个图案,我觉得非常不过瘾,就是我觉得再做下去的话可能我们一做就能想到结果,所以这时候我觉得有必要做一些突破和尝试,所以这时候我们就逐渐地有一些更加特别的思路。当然,也还有几个其它的我们不能公开的方案,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各有各的特点,能够别出心裁的有些新的方法。

  新浪体育:我们知道现代奥运会已经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了,我相信您和其他一些主创人员在想的过程当中肯定也看过往届奥运会的奖牌,比如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它背面的图案是悉尼歌剧院,在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是一只和平鸽,不知道往届的这些奥运会奖牌有没有给你们带来一些想法,或者是您对这些设计有没有自己的一些评判?

  肖勇:看到过去就像看到历史,但是对于北京没有什么参照物,对于北京奥运来讲没有太多价值。我们去研究去学习历届奥运会主要是掌握一种规律,一种思路,还有一种特点,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最终我们设计的奖牌结果实际上跟他们是不同路的,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去参照或者学习的时候,实际上参照是为了忘记,所以这点还是很清醒的。因为每个人都不想看到08年北京的东西有太多其他的影子,因为这样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已经形成,比如在生产方面,在商品方面形成了很多不好的印象,总觉得是有别人的影子,所以在做这个的时候我们会全力以赴地争取有原创或独到的地方。

  新浪体育:您刚才说到从过去的奖牌当中学习一种思路,虽然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和过往有些非常大的不同,包含了咱们很多中国的元素,但是否也沿袭了奥运会整体上的一种思路?

  肖勇:总体来讲奥运奖牌毕竟是一个为奥运所设计的奖牌,不是一个单独的纪念奖章或纪念牌,所以它所指的对象和目标是奥林匹克健儿,所以它也有它的特殊性。还有作为东道主,在体现当地的文化和人文传统的时候确实能够找到它的一种根,但是这个又不能强加于其他的文化,让别人理解起来特别复杂,所以我们能看到从历届奖牌当中每一个点都找到它最有代表性的元素。当然这些元素也不是完全孤立的,是完全跟整个奥运景观、形象、象征物、吉祥物、图形、图案都是一脉相承的,这点也非常重要。但是作为这个奖牌可能相对是比较独立的,这也是比较特别的一点,但是因为玉本身包容量非常宽,也非常有人文的或者哲学的思想,中国的气质跟奥林匹克精神能够有机地进行结合,它是一个非常抽象化的器物,让今天的奥运健儿去接受是比较特别的。

  新浪体育:您刚才也提到我们希望咱们中国设计出来的奖牌也是能被国际认可接受的,这应该也是咱们虽然在材质上有很大不同,但最终在图案上还是采用了北京奥运会会徽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图案,因为这毕竟已经是足够强的中国符号,而且已经在国际上得到一些认可,而且它的认知度已经非常强了。

  肖勇:对,奖牌本身确实具有一种符号性,作为奥运的标志毫无疑问应该体现上去,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没必要加太多累赘的东西,因为它会与主体的形象产生矛盾,或者是过多的修饰反而会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所以这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减法,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多一些修饰,传统的器物的装饰方式也非常完美,但后来发现我们必须用非常简洁能够体现更多的,能够让一个人有更多的想象力,我觉得这是一点。另外在会场或者运动员身上来讲他去看,如果这个奖牌不会复杂,另外这个语言本身的形态在中国也具有非常的象征,另外每个运动项目都希望它是一个完美的、团结的、友善的、和谐的,所以两个材质的对比我想能够说明很多东西。

  新浪体育:下面说一点轻松的吧,因为我们也知道肖老师作为中央美院的教授,您过去可能比较多涉及包括文化活动方面事情更多一些,这次作为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者可能是为数不多和体育的结合,当时您接到任务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自己和体育会结缘?

  肖勇:怎么说呢?因为从小也比较内向,不是特别爱运动,但是我觉得设计跟个人爱好不是特别有直接关系,我觉得更重要的,我们的职业需要了解不同的行业,然后找到契合的语言把它体验,如果找到这个来源其实回想起来,我本人跟奥运其实还是挺有关系的,因为从92、93年的时候,我自己在欧洲到处溜达,后来又去了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所在地)博物馆,就看到这么美好的东西,从小作为一种神的想望,奥运奖牌、物品都在那儿陈列着,那时候就感觉好像离它很远,觉得这个东西永远是一个文物,跟我永远没有关系。但是作为设计师慢慢的你学到很多,同时在申奥之前我参与了非常多的申奥的宣传,宣传画,我帮助组织和评比,就是申奥期间的一些宣传画,已经慢慢所了解,那时候也不知道北京能不能办下来。但后来北京确定下来以后我们觉得非常高兴,我们每个人就做好一定的准备,但是过了很久好像跟我们也没有关系,因为很多项目特别是像建筑都在建,相关的设计我们也没有机会去接触。当然到03年奥运的艺术研究中心在中央美院成立,所以我们很多师生有这个机会参与项目,觉得非常荣幸和非常好的一种机会,我们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

  新浪体育:您刚才也说到自己可能以前因为性格或者各方面原因不是太爱从事体育方面的运动,自己不是特别切身地去体会这么一个运动,但是我相信自从和奥运会联系起来之后,您肯定对于体育方面的关注比以前要多了,包括体育赛事方面。

  肖勇:对,应该多少了解一些,但是我觉得更注重结果,在设计的时候我更注重过程,但是在体育项目来讲我觉得看结果就够了。

  新浪体育:您最爱看什么比赛?

  肖勇:最爱看?我想想,想不太起来了,我觉得篮球,太激烈,分太高,足球进球太少。

  新浪体育:那现在中国人都在关注姚明和易建联,这个东西您会跟风,跟这个热点吗?

  肖勇:我从来不会跟风,我觉得当然大家爱热闹是一件好事,我觉得比较不爱热闹,但是对奥运这个东西我们肯定是要去关注,去了解的。当然更多的我们是从专业的角度,比如说冬季奥运设计的历史,还有夏季奥运会的设计,应该讲是比较清晰的,因为我们这个职业是很多人看不到的,是电视荧屏之后的一些工作,我们看到屏幕上的都已经是结果了,以一个最好的方式来呈现。所以我们也是期望把这些东西能够美好地呈现给别人,所以有必要多一些了解。当然体育赛事本身相关的项目我们也可能去了解的,比如说设计的色彩,跟环境的关系,跟人的关系,跟运动的速度和这个环境的互动性,我觉得都需要考虑非常多的因素。

  新浪体育:现在如果让您想像一下,明年的奥运会您肯定也会投身其中的,明年奥运会赛场上您最想看的比赛?

  肖勇:我现在很难想到,我觉得可能没有这么大的激情去看这个比赛,因为我相信中国运动员会取得好的成绩,这就蛮好了。

  新浪体育:我们也希望中国健儿托您吉言。

  肖勇::对,我想肯定会有好的结果。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想问您一下,外国人提到中国的时候往往会想到比如说大熊猫、长城这些元素,在您接下来的奥运工艺宣传画等等方面的设计中,您想过没有怎么样把握这些元素,就是让国外的人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这方面的文化。

  肖勇:作为每个中国的特别是设计师,我觉得其实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觉得我们本身了解的东西还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文化悠久,还有中国这种视觉文化的丰富性,可能有非常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发觉,我们目的可能只知道非常非常少,但是多方面的设计需要不断尝试。我们今天看到的视觉景观可能还是比较有限的,我觉得将来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通过其他的媒介或者是产品,去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有价值、有意义的,而且也能被现代人和国际平台所能够识别认可的东西,比如说中国的汉字,还有中国的一些绘画,还有相当多的内容值得去挖掘,我们只是了解的非常非常少,所以我觉得还需要机会。

  新浪体育: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肖勇教授这么近距离的交流奥运会奖牌和相关方面的知识。我们也希望广大的网友能够更好地关注我们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也通过肖勇教授的作品能够更好地理解奥运,也希望我们奥运会能够取得成功。

  肖勇:我希望北京奥运的项目,除了体育项目以外,其实还有一些人文的视觉文化遗产也能够留下,当然这点我觉得其实做这个项目,或者做设计是需要非常多的人,需要非常多的设计师付出的,我知道就应该有200多个学生和老师在这几年在中央美院参与了项目,而其他学校,其他设计公司也参与了相当多,我觉得当然人数来讲可能不过是几百人,但是比起我们能看到的志愿者要少得多,但是我们一点儿不能忘记很多人在每一个行业当中在不断地付出,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做非常多的设计,都希望我们的奥运会看起来更加美好,也给世界展示我们现在中国、现在北京的面貌。

  新浪体育:最后,谢谢肖勇老师接受我们的专访。

  肖勇:谢谢。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