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全国百家老字号在京研讨奥运商机 让老字号走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杨明)全国上百家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加了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传承·创新与人文奥运论坛”,探讨如何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契机,以新改造的北京前门大街为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使中华老字号走向世界。

  北京奥组委顾问、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韩国泡菜代表吴政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SOHO中国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以及中华老字号的代表们在会上探讨了老字号如何创新发展、传播“人文奥运”的话题。

  魏纪中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近千万外国游客、数万名记者云集北京。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字号集中在新改造的前门大街,这是创新之举,也是传播“人文奥运”、向世界展示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良机,“老字号的发展要找到传统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契合点,不能成为博物馆和活化石,必须要创新”。

  吴政润透露了韩国泡菜借助1988年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成为世界驰名食品的秘密,其中最主要的是坚持了“最传统的就是最世界的”核心理念。他说:“中国政府应通过北京奥运会,加强传统食品的宣传和全球化推进,把中国的老字号变成世界的老字号。”

  祝合良认为,许多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发展不起来,主要原因是缺乏创新机制、产品陈旧、经营方式落后,只注意产品,不注重品牌。“老字号不是要留住老顾客,关键是如何吸引80后的新生代”。

  据权威部门统计,1993年以来,全国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600多家,其中多数在食品行业。这些老字号平均都有160年以上的历史,最长的甚至达到600多年。但是,目前老字号中70%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只能勉强维持;20%长期亏损,濒临倒闭;只有10%经营良好,蓬勃发展。

  大多数的老字号“掌门人”会上都迫切希望进驻“天街“,但希望租金不要太高。潘石屹透露,(改造后)初期的前门大街上的中华老字号将占20%左右,超过50家。“为了使财力不如国际品牌的老字号能进驻前门大街,我们开发商将给予他们50%的租金优惠,崇文区政府也会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

  当日上午,来自全国的百家老字号参加了8日到13日在永定门步行街举行的“迎奥运,百家老号重返前门风采展”。前门大街将于明年“五一”前开街,两侧有300多家店铺,恢复古老的建筑风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