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境外媒体的奥运报道经 赛场外的"奥运"成关注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9:50  足球-劲体育

  能进奥运赛场的境外记者将是幸运儿。

  北京奥组委的统计是,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记者总数或将达3万人。但只有5600人拥有入场采访资格,显然,其他人只能关注赛场外的中国。

  比如华尔街日报,由于没有体育版面,只获得六个入场名额,“我们不会太注重纯粹的体育赛事。”华尔街日报北京分社副社长丁杰生说。

  10月2日报纸刊发《筹备奥运细致到猪》,之前,他们注意到有关中国企业为奥运会定点生产猪肉的消息,于是展开挖掘。最终呈现的报道包含食品安全、通货膨胀、贫富差距,甚至矿工和精英阶层等一系列元素,这是不是“奥运报道”?

  一周前,他们关注中国政府核查在华外国人非法签证的问题,一个月前,关于北京奥运兑现承诺将遭遇复杂情形的报道,登上报纸重要版面,报道提及环境、交通、外交、人权、国际事端。这似乎也是他们的“奥运报道”。

  CNN的“性格”和华尔街日报相似,这家著名的新闻机构,也只获六个名额,这与往届持平,尽管最终报道规模会是历年之最。

  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非转播机构身份的他们将不被允许在其节目标识中使用奥运的标志甚至字眼,CNN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吉米说,只能起个类似“北京聚焦”的名字。“赛场之外的北京,体育之外的中国,才是我们的报道重点。”

  CNN北京分社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料准备,包括文化、政治、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从横扫英语别字、老百姓养狗、讲文明树新风到达尔富尔、台海风波,无所不包。

  华尔街日报希望自己的报道“不预设特殊的视角、不轻易做判断,我们希望所有的问题都有涉及。”

  路透社首席时政记者林光耀强调,路透社没有社论,没有评论员文章,没有所谓的立场可言。对于北京奥运,“我们的角度是反映中国正在发生的一些事物,不做意见领袖,不受任何新闻之外的影响。”林光耀说。

  俄新社记者叶菲莫夫,即便在被要求发表个人意见时,也表现踌躇,他语带调侃地说,不干涉中国内政,他从不主动提及任何与奥运相关的政治话题,他反对将体育盛会的奥运进行政治化解读,每个国家都有缺点,谁批评谁都不合适。

  “北京主办奥运既是权利也是责任,好比把自己置身于显微镜下,挑剔和质疑在所难免,历届所有主办城市无不如此。”

  在CNN的节目中,对于北京的环境、交通以及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并未回避,吉米说,只要报道客观平衡。

  俄新社北京分社奥斯特罗乌霍夫副社长曾在中山大学研究改革开放政策,北京奥运会,在他看来除了会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国际地位外,最重要的一条是,中国打开了窗户,让所有对中国有所担忧的人亲自来看看,北京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中国究竟是什么样的国家。

  北京正在为他们的到来做准备,体制上的改革昭示出新的理念,最为注目的就是中国政府放开外国记者采访限制,这被认为具有标志意义。

  可喜的变化已经显现,华尔街日报的尹杰夫说,1990年代,他来中国访问,政府部门是很难接触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后,渠道通畅了许多,现在的新闻发布会,他们几乎应接不暇。

  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今年8月份公布了一份对新闻报导环境满意度的调查,对象是163位驻华外国记者。接近一半的记者认同今年以来采访环境有改善,但仍有相当部分的记者认为,还有各种问题存在。

  半岛电视台记者马蒙说:“我可以理解,因为有很多政治和习惯的原因。”华尔街日报记者夏雷说,这不需要惊讶,这需要时间,重要的是中国在越来越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