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德国体育记者斯文布施:我是中国迷 奥运能圆满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9:55  足球-劲体育

  采访斯文布施的计划很早就制订出来,不过他是个大忙人,经常去世界各地开会,所以采访计划不得不一推再推。上个月,斯文布施随国际奥委会考察了北京场馆和组织工作,很有心得体会。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对北京很多情况了如指掌,这更增加了他对中国的喜爱。采访就是从这个话题展开的: 《劲体育》:斯文布施先生,这次是您第一次去北京吗?对北京的印象如何?

  斯文布施:这是我第二次去北京。我太喜欢中国了!我本来就是一个中国迷,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喜欢那里的建筑,和欧洲的风格太不一样了。这次去北京一个星期采访国际奥委会考察北京,感受非常深。我甚至在想,是不是还回到德国(笑),我都想住在中国了。中国非常吸引我!经过这么多年的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向上的势头非常强劲,我感受到了。我驻美国期间,一个朋友送给我一幅中国书法条幅,上面有三个大字。虽然我不知道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但我还是觉得这不仅是文字,更是艺术,太神奇了。

  非常高兴听您这么说,也有点意外,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中国文化的呢?

  我是一个佛教徒,中国自然对我很有吸引力。这次在北京游览了一些庙宇。我还去了天坛,那里的建筑物很有特色。这次我没有机会去其它城市。我一直认为,北京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城市,而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多现代化的建筑,硬件设施和国际非常接轨。

  听您那这么说,我都快忘记北京还有环境问题…

  当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也切身感受到。经济发展快会伴随着一些问题。环境保护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奥委会也非常关注,特别是北京的烟尘问题,我听说北京还打算迁移一些工厂,这就是措施。我知道,北京尝试了汽车出行实行单双号,来改善空气污染的问题,但也只是在某些方面有限地起到了作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过这种尝试是好的。我相信北京会找到办法,实现口号中的绿色奥运。

  是您在北京的这一个星期得到了信心吗?

  (笑)可以这么说。我们在北京得到了市长的接见,还有外交部长。给我的印象是:他们非常有信心办好这届奥运会。他们非常清楚奥运会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我相信,到时候中国会动用一切力量,让这次奥运会圆满顺利地进行,我对此深信不疑。奥运会给了中国让世界认识自己的机会,展示自己文化的机会,比如北京的建筑物就很有特色。中国应该借助这次机会,开启让世界了解自己的窗户。到时候,北京将成为中国的脸面。我相信中国会把握住这个机会,而且在奥运会之后,把好的东西保留下来,继续发展。

  中国人民对奥运会投入了极大热情。作为德国最大的体育媒体,届时的报道热情又如何呢?

  (笑)到时候我们肯定会去很多记者,初步计划是75人,我是其中之一。德新社在全世界都有记者站,中国自然也不例外。我们在北京有3名记者,在上海有1名。他们不只是报道体育,而是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等。奥运会期间,我们的报道会增多。我们尽量去全方位报道中国,其中肯定会有一些比较带有批评性质的报道,希望能得到一些报道空间。这次去北京,我和一些同行做了交流,也和一些中国的普通百姓有交流。

  “不要给偶然留任何机会”

  奥运期间的安全问题也很重要,您对此有何看法?

  安全和反恐的问题非常重要。奥运期间,全世界政要以及公众人物都会聚集在北京,比如普京或者布什,这个话题不可避免。不过我相信,中国会做好这些工作。中国是国际大国,对这种接待问题经验丰富,也会和其他国家的安全部门合作,这不应该成为问题。

  说到反恐,自然会让人想到1972年的那个夏天,简单介绍一下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吧。

  这本应该是一次完美的奥运会,但发生了一次令世界震惊的惨案。恐怖分子杀害了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让这次奥运会蒙上了悲伤的色彩。慕尼黑奥运会留在人们心中的似乎只有这个悲剧。现在慕尼黑正在积极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如果成功,慕尼黑也将成为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第一个城市。

  兴奋剂问题也很受到关注,比如环法赛…

  兴奋剂问题已经渗透到了世界各个体育项目,也是奥运会上回避不了的一个话题。环法赛上,兴奋剂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其他项目也不例外。中国也曾出现过国家大赛服用禁药的问题。有一些药品经过调查是中国制造。不过其他国家也有服用禁药的行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我希望奥运会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进行。

  德国成功地举办了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在组织方面,德国一如既往地严谨。中国可以从德国方面借鉴哪些东西?

  (笑)我敢肯定,中国肯定也会做得一样好,因为中国也有很多组织大型赛事的经验。2006年世界杯,德国运气很好,特别是天气,几乎6月都是天天有太阳的晴天,让民众很有参与的热情。不要小看这个因素,天气在这种大型活动中的作用很重要。我前些日子去芬兰采访一个9天的赛事,结果有7天都是在阴雨中度过,气氛可想而知地糟糕。北京的8月会很闷热。但我还是相信,到时候中国会找到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世界杯的组织工作,德国做得非常细致。德国有一句俗语“不要给偶然留任何机会”,这是我们的信条。我们对任何工作都很认真,让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都尽量在掌握之中。还有一个经验:在赛场之外体育迷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警方不应该过于凶猛地干涉,这反而容易激化矛盾,应该将对方的情绪稳定下来。所以世界杯期间,球迷之间的小摩擦有,但始终没有大规模冲突,就有这种因素。我们把世界杯当作大型派对来组织,希望让每个参与者都能从中得到快乐。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斯文布施很高兴地写下了中文的“北京,2008”和“劲体育”。这是他第一次写中文,一笔一画写得非常认真。之后他还一直追问记者能不能看懂。即使我告诉他,写得已经非常好了,但斯文布施还是对自己“中文处子作”不太满意,要求记者也写一个对比一下。当看到记者写的字后,他开玩笑地夸道:“还是你写得好啊。”

  看到斯文布施对中文如此感兴趣,记者告诉他,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字如其人”,意思是字能够显示一个人的性格和心绪的变化。斯文布施非常惊讶,急忙拿起自己的作品问道:“你能从中看出我的性格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