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明镜周刊》记者谈北京奥运:别把目光停在消极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23  体坛周报

  这是我第四次或第五次来到中国,在欧洲人当中,我应该算是对中国比较了解的人了。我很喜欢这个国家,很清楚在欧洲国家里有很多对于中国的传统观念甚至是偏见,比如道路上到处都是自行车,这在欧洲人眼里甚至非常罗曼蒂克,再比如中国人总是在很悠闲的喝茶……

  我是《明镜周刊》驻法国的记者,负责报道的内容是世界事务,随着这些年来中国的崛起,我越来越关注这个东方古国的发展,以及在国际舞台所扮演的角色。虽然我以前从来没有采访过奥运会,但是北京奥运会我不想错过,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世界了解北京以及中国的好机会。

  这一次选择再次前往北京报道,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此前听说所有场馆基本上筹建完毕,另一方面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欧洲体育迷特别是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都很想了解场馆的情况,因此就有了这一次的报道。

  我是在10月份的时候去北京呆了四天时间,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位摄影师,当然翻译不可缺少。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可以说英语,但是和年龄稍微大一些的,直接交流还是很困难的事情。我听一些出租车司机说,他们为了北京奥运会都要去接受专门的外语培训,但是从我的感觉看效果并不太明显。

  必须承认,北京奥运场馆的建造速度很快,而且很雄伟。我最喜欢的肯定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其他的像老山自行车场等新的场馆都非常漂亮,而且各有特色。我相信,这些场馆一定能够成功地举办北京奥运会,目前剩下的工作不过是细节上的完善。中国人的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说实在的尽管我去北京之前已经积累了很多信息,但是这些奥运场馆以及工程进度还是让人感到惊喜。

  说到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建议,交通肯定是不可回避的。北京堵车很厉害,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但是我相信,到时候北京政府肯定会采取措施,不会影响到运动员前往奥运场馆。地铁的修建也将对于北京交通有改善作用,剩下十个月修建四条地铁线,我要说的是,这样的速度在欧洲是不可想象的。

  我知道很多欧洲记者报道中国的时候会去批评,这是因为他们往往会按照欧洲人的传统思维去关心人权等问题,但是中国是一个很大也很复杂的国家,包含着很多层面。如果我们欧洲人只是把目光停留在那些消极的方面,看不到中国的进步,那么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我喜欢中国的节奏,喜欢北京的生活!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会作为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明镜周刊》接下来也会推出更多关于中国体育的专题报道。对于那些即将在奥运会期间来中国旅游的欧洲人,我建议他们去故宫、天安门、天坛和长城等地方好好看看。当然不要忘了,了解中国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享用那里的美味,因为在中国,民以食为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