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坛周报:少说大话多做实事 筹备奥运需从细节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45  体坛周报

  我英文讲得不太好,但是像什么“Made in China”,或者“We are ready”之类的英文短句还是能倒背如流的。

  之所以能记住“Made in China”,是因为满世界的商场里差不多都有这种标签,让我特有一种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民族自豪感。而“We are ready”是首歌的名字,后面跟着的歌词就是——“这个民族已经准备好,带着笑容来向你问好”。那是我在今年8月8日奥运会倒记时一周年时学会的。歌声也是豪情满怀、壮志凌云、气冲霄汉地告诉全世界:北京2008年奥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由此也引发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每晚播出的四个记者誓言铿锵的宣传片:“CCTV蓄势待发,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看后很让我激情澎湃。

  澎湃之后,难免又想起了八年前,风雪夜,香港申办亚运会时的情景。那阵子,香港满街的标语都是“香港一定赢”!嘹亮的口号也的确是信心百倍,志在必得。但是很可惜,最后香港还是输给了多哈,让我们至今仍然为香港同胞而惋惜。

  所以我想,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还是要少说多做,别把话说得太满。尤其是在各大场馆先后竣工,奥运市场营销捷报频传,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喜迎奥运的大好局面全面展开的时候,更要冷静面对。毕竟我们是奥运会的东道主,该准备的工作细节还很多,现在还是少唱高调为好。这就好比我们当年考大学的复习阶段,在考试结束之前,背政治、做习题、看参考书,总是感觉各项功课复习得不到位。但只要考试全部完成之后,就可以朝着书包狠踢一脚,发自内心的说一声:再见吧!

  全国人民对举办奥运会的热情,对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支持,在历史上绝对是空前的。但越是在这种热情激荡时候,越要认真找出存在的不足。

  前几天去石家庄,正赶上那里筹备石家庄解放六十周年的活动。老前辈们给我讲了四句当年石家庄人民支援解放军的民谣:“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扯下做军装。最后一床被,铺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字字句句饱含真情,质朴的语言直到今天依然令人感动。

  所以石家庄人民要说,新中国是从石家庄走向胜利的。

  确实,作为解放战争时期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石家庄是有资格这么说的。不过在离石家庄不远的西柏坡,有一排伟人雕塑,看后让我很受启发。那个雕塑的标题叫“赶考”,说的是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的前夕,毛主席在西柏坡整装以待,以胜利者的身份进驻北京城。对于这一历史时刻,毛主席把它比做了“赶考”。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伟大人物,我是最崇拜毛泽东主席的。

  既然毛主席他老人家都要赶考,那么我们今天筹备奥运会的工作,也同样是向世界人民的一次“赶考”,所以还不能得意过度。现在需要落实的事情,就是要更加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细节的筹备工作,没必要一激动就高喊“We are ready”。

  想想毛主席,得了天下依然要清醒地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看这两个“务必”,对指导今天的奥运会筹备工作,依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筹备奥运的工作,不能只拣好听的话来听,适当的来点批评并非坏事。

  如果认为一切都“We are ready”,那就有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