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蹦床观战需知及礼仪:喝彩勿扰 落地之后再给助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02  北京晨报

  蹦床被称为“空中芭蕾”,是奥运大家庭里年轻的一员,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登场算起,第29届奥运会是蹦床的第三次亮相。可别小看了蹦床上的空翻,其实它每一个动作里面都大有文章,蹦床比赛如何看出门道?记者就此请教了第29届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体操竞赛主任王童洁。

  ——观赛——

  保持安静 拒绝闪光

  “我们要了解蹦床要求运动员腾空的高度至少为8米,每套比赛要完成10个不同的动作。”王童洁介绍道,蹦床属于高难度、比较危险的比赛项目,一些外界因素可能引起运动员动作失误,甚至受伤,因此“看蹦床比赛,对观众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现场一定要保持安静”。

  “对于在高空中翻筋斗的运动员来说,他们依靠身体接触蹦床发出的声响来掌握节奏,要求空中感觉非常精细,这样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如果观众在比赛中不停地鼓掌或者是喝彩,就可能干扰运动员对节奏的把握,从而导致发挥失常。观众最好在运动员落地后再给他们掌声。”

  此外,王童洁还提醒说,“和很多室内运动项目一样,蹦床拒绝闪光灯,因为闪光灯会影响运动员在腾空中的注意力,这是蹦床观赛礼仪中的很重要一项。”

  ——看点——

  越高越好 越转越美

  “空中芭蕾”动作变幻多样,什么样的技艺会得到裁判的青睐给出高分呢?王童洁随后点出了看蹦床的“门道”,“每一套技巧动作必须由10种基本技巧组成,就是10个连续不同的空翻,得分是技术分加难度分的总和。一般说来,运动员腾空的高度越高,姿态越美、落地越准确分数越高,动作的过程最好是直上直下的,如果整套动作移来移去的,就会被扣分了。”

  除了看高度,还要看翻筋斗的圈数,也就是转体的角度。王童洁接着说:“转体三周以上都是非常精湛的技艺,一般运动员动作的转体度数分为360度、720度、1080度等、最多的可以达到1440度,圈数越多越好。”

  晨报记者 李莹

  ?筲有一说一

  蹦床非“儿戏”

  蹦床是体操项目中的新成员,虽然中国是体操大国,但是中国的体育迷们了解蹦床的人并不多。很多朋友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第一次看到这项运动时都感到有些“小儿科”,因为平时我们只有在两个地方能看到类似的情景,一个是杂技演出中,一个是儿童乐园里。

  听专家解释才知道,这项看起来轻松的运动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比赛,选手稍有不慎就可能摔在器械或者地上,造成惨重的后果。其实也很容易想象,选手们在蹦床上不仅仅是要蹦一蹦,还要按照要求做很多复杂的转体动作。况且蹦床和其他体操项目不同——其器械是软绵绵的,运动员在控制自己的动作之前还要熟练地掌握器械的特性,这就是难上加难了。知道了选手们做出这些动作是如此的难和危险,观赛的时候我们自然也要提心吊胆、屏住呼吸了。

  晨报记者 喻晓

  有问必答

  本期题目:蹦床

  问:请介绍奥运会蹦床的设项。

  答:奥运会蹦床设网上男、女个人两枚金牌。个人比赛中运动员要完成3套动作,每套由10个动作组成。

  问:请简单介绍蹦床的动作特点。

  答:一套蹦床动作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动作的高飘,动作之间富有节奏的连接和变换,包含双脚起跳、背弹、腹弹、坐弹动作,全套动作中间没有停顿和中间跳。一套蹦床动作应由各种向前、向后的空翻转体或非转体的空翻动作组成。

  问:请问蹦床比赛如何计分?

  答:一套动作中不能有重复动作,否则,重复的动作不计算难度。裁判员只对在网上完成的动作进行评分。比赛中出现中断情况,中断后的动作不予评分。整套动作结束时,运动员双脚必须有控制地落在网上,并保持上体正直的姿势结束,否则按规则扣分。裁判员以0.1分为单位进行评分。裁判长负责决定最后得分的有效性。

  问:蹦床的难度级别如何?

  答:动作的难度按照筋斗和转体来定。评委将一同计算出选手的难度分,通常为11—15分,所有分数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将被去掉,其他三项加起来共30分。再把难度分和动作分加在一起就是选手的最后得分。最高分为45分。

  问:请介绍蹦床比赛的场地。

  答:第29届奥运会蹦床比赛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蹦床的边框由金属制成,长5.05米,宽2.91米,高1.15米。弹网用尼龙或其他相近韧性材料制成。在蹦床两边的边框上分别铺有垫子,具有保护作用。

  晨报记者 李莹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