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蒙特利尔奥运一波三折 先遭预算困扰再遇非洲抵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4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李捷发自蒙特利尔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曾先后五次申请主办奥运会。在争取1972年奥运会主办权时,几乎胜利在望,但最后以一票之差败于前联邦德国慕尼黑。1970年在国际奥委会阿姆斯特丹年会上,蒙特利尔经过激烈的竞争,终于击败了对手美国洛杉矶、苏联莫斯科和意大利佛罗伦萨三市,赢得了第二十一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蒙特利尔是加拿大最大城市之一,人口近300万。1825年至1849年间曾是加拿大政府所在地。当1976年第二十一届奥运会决定在这里举行后,该市即积极进行准备,耗费了巨额资金,利用了许多现代化科技成果,在城区北部开辟了奥运会中心,新建了大型体育场、游泳池、自行车场、奥运会村等。自行车场和体育场都加盖了顶篷。可容8万观众的主体场内,有两块巨大的长20米、宽10米的记分牌,各装有1.9万多个灯泡,从场内任何一侧,都可清晰地看到牌上所显示的比赛成绩。场馆设施表面都装饰了茶色玻璃,熠熠生辉,显得富丽堂皇。

  这一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由于经济萧条,物价暴涨,建筑工人长期罢工,加上管理不善,在兴建奥运会中心时,经费多次追加,工程一再延期。1975年有人建议易地举行,但国际奥委会没有采纳这个意见。本届奥运会到底耗费了多少资金,亏空了多少,说法不一。有的材料说,本届费用远远超过了预算。如主体场建筑费,原计划28亿美元,结果花了58亿;组织费用原计划6亿,实际为7.3亿,等等。整个运动会亏空10多亿美元,使该市纳税人至上世纪末无法还清这笔债务。但是,另一材料说,本届实际费用为24亿美元,有1.6亿由纳税人负担,到1992年才基本还清。

  有人讽刺说,为了15天的奥运会,增加了纳税人20年的负担。两种材料虽有数字上的差异,但本届耗资巨大、出现亏空却是实情。尽管经费上出现了赤字,工程建筑中遇到了麻烦,但经过多方努力,6月13日即离运动会召开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时,主要体育设施都已竣工,组织工作已基本就绪。

  运动会于1976年7月17日至8月1日举行,规模远逊于上届慕尼黑奥运会,主要原因是发生抵制事件。1976年6月,南非政权邀请新西兰橄榄球队访问。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对此曾提出警告,如果新西兰应邀,非洲将反对新西兰参加即将举行的奥运会。但新西兰对此置若罔闻。后来,新西兰又派代表团来蒙特利尔参加奥运会,引起了非洲的强烈不满。加蓬、冈比亚、扎伊尔、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坦桑尼亚、中非共和国拒绝派队出席奥运会;阿尔及利亚、上沃尔特、加纳、圭亚那、埃及、赞比亚、伊拉克、喀麦隆、肯尼亚、刚果、利比亚、马里、摩洛哥、尼日尔、尼日利亚、斯威士兰、苏丹、多哥、突尼斯、乌干达、埃塞俄比亚体育代表团虽去了蒙特利尔,但在开幕后不久即退出了比赛。

  最后应邀参赛的有92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6028人,其中女子1247人,男子4781人。运动员数比来的记者(约7800人)还要少。运动员数最多的是美国队,共425人;东道主次之,416人;苏联列第三,409人。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也各派出了300名以上的运动员队伍。首次参赛的有安道尔、安提瓜、开曼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本届仍设21个大项。根据国际奥委会于慕尼黑运动会期间所作的决定,本届奥运会增设了女子篮球、女子手球等,其他项目如游泳等作了相应的调整和增删,单项数由上届的195增加到198。虽有许多非洲国家退出,但本届奥运会仍不失为一次高水平的赛会。田径、游泳、举重、射击、射箭共82次破奥运会纪录,其中34次为世界纪录。游泳成绩最为突出,共26项比赛,刷新了25项奥运会纪录,21项世界纪录。其他:田径22项奥运会纪录,8项世界纪录;举重29项奥运会纪录,2项世界纪录;射击4项奥运会纪录,3项世界纪录;射箭2项奥运会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