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蒙特利尔留下诸多无奈 20层奥运大楼因贪污竟无电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53  足球-劲体育
蒙特利尔留下诸多无奈 20层奥运大楼因贪污竟无电梯
蒙特利尔奥林匹克公园斜塔
蒙特利尔留下诸多无奈 20层奥运大楼因贪污竟无电梯
蒙特利尔奥林匹克公园斜塔上的风景

  特派记者李捷发自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奥林匹克公园是1976年举行夏季奥运会的旧址,这座露天运动场以及其倾斜的塔台己成为蒙特利尔的一个象征,塔高约50米(163英尺),是世界上第一高的斜塔,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眺80公里(50英里)开外,可以搭乘缆车到塔台的顶端,一览无遗地欣赏市区风光和圣罗伦斯河的迷人风景。园内经常举行贸易会及一些表演。

  当市长让·德莱皮奥游说蒙特利尔市民主办1976年奥运会时,他承诺花费决不会太大。当法国建筑师罗杰·塔利伯特着手工作时,也相信经费决不是问题。然而,他们俩都错了。在魁北克烟民所付的香烟税中,至今仍有一部分用来支付它们的建筑费用。当地人把体育场戏称为“大O”,一来指它的形状为圆形,二来指该项目至今仍欠巨款。作为体育场馆,奥林匹克体育场并不成功,当地的足球队早已不再将它作为比赛场地,蒙特利尔的“艾克斯坡斯”棒球联队也准备更换场地。

  现在,奥林匹克球场的收人主要来自承办一些贸易展和大型音乐会。当然,市政当局和设计者早就考虑过在奥运会后,这个体育场日常最大的功能是观光游览:坐电梯到“桅杆”的顶端,可以饱览城市四周的景色,一张票14美元,比看博物馆还贵。说实话,景色固然宜人,但顶多也就是骗骗游客———尤其是中国的游客。粗略算账,假如这么多年来有300万人买票上来过(估计还没到这个数),门票收入也就4000万美元出头,造价成本永远不可能回收,连维修保护的费用都不够。

  吸引游客的其实并非体育场本身,而是公园中著名的斜塔,它被用来支撑体育场的缩进式屋顶。自1989年开放以来,已有300多万人登上了塔顶观光平台领略城中风光。登塔时乘坐的是塔外的电梯,许多人会被吓得冷汗直流,但恐惧结束后迎面而来的却是万千风景,晴天放眼望去,可看到80公里内的景致。塔身下面的几层设有美术厅,陈列着有关公园历史的展品。

  为了建造这个伟大的体育场,共有13名工人丧命,而前几年一场冰雹又令屋顶塌陷,幸而无人在场未造成重大伤亡。美丽的代价是体育场建筑设计者始料不及的,他们没有充分考虑到加拿大冬天常有的恶劣天气。结果这个体育场似乎永远都在维修。

  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20多层的奥运村大楼,竟没有电梯。经导游解释才知道,原来是建楼时有人贪污,以致弄得无钱修建电梯。现在人们参观时,可坐电缆车上去,这是近几年修的。那届奥运会,加拿大竟然没有拿到一块金牌,奥林匹克体育馆的门前有很多的国旗,但是没有加拿大的!这在世界奥运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让蒙特利尔人感到很不光彩。

  我们参观了一个由奥运场馆改造的生态动物馆。偌大的动物馆营造成一年四季的景象,游人可看到生活在热带的巨型海猪,可在掌上起舞的金丝猴,颜色鲜艳夺目的毒青蛙,罕见的吃人鱼,还有南极的企鹅等,很开眼界。不知道北京的奥林匹克场馆会不会也做个什么博物馆之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