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正视蒙特利尔“奢侈灾难” 奥运城从挥霍到节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59  足球-劲体育
正视蒙特利尔“奢侈灾难” 奥运城从挥霍到节俭
奥林匹克体育馆变成了这样

  特派记者文涛发自蒙特利尔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经两次造访蒙特利尔,这个说法语的加拿大城市可谓是加东一颗灿烂的明珠,艺术气息之浓堪称北美的“巴黎”。不过作为体育记者,我更关注这个城市的体育特质,毕竟这是一个举办过现代奥运会的大城市,虽然奥运会带给这个城市的遗产更多的是尴尬。

  2005年的游泳世锦赛在蒙特利尔举行,我到达这个圣罗伦斯河畔的名城时,夏风习习,正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季节。我很快知道,没有奥运会,没有足球世界杯的这一年,游泳世锦赛是当年世界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而对于蒙特利尔人,20年后重新承办大型国际赛事,一朝被蛇咬所面对的质疑和担忧,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的兴奋和期待,他们的心绪更是复杂的。

  蒙特利尔是有悠久的体育传统的,他们在无数争议中依然不舍对体育的痴迷。1976年奥运会后的债台高筑让当地人对举办大型运动会心有余悸。2005年游泳世锦赛的举办地的确定也充满了戏剧性,蒙特利尔因为财政问题引起公众不满,举办权得而复失,承受巨大压力的组委会主席自杀后,举办权又戏剧性地失而复得。蒙特利尔开始以一种讨巧的方式承办世锦赛--少花钱,多办事,不搞面子工程,一切从实际出发。

  世锦赛的开幕式这一天,圣海伦岛是光彩夺目的。无数游客来到这个美丽的江中小岛上,把世锦赛变成了轻松写意的嘉年华。5个项目的场馆全部集中在小岛上,大人和孩子们在各个赛场穿梭,位于跳水赛场外的人工喷泉是小孩子们的最爱,每个喷头下都站着笑逐颜开的半裸小孩———全是湿漉漉的,他们在间歇喷发的泉眼上等着一次次醍醐灌顶。空气里弥漫着黎巴嫩烤肉和牛排BBQ的浓香,年逾80的志愿者开着电瓶车快乐地在人群中穿梭,运送赛事物资……

  世锦赛有来自160个国家的2000多名运动员和近1300名记者参与。志愿者的人数也达到了2500多人,其中不少是中国留学生,毕竟,中国派出了历史上最庞大的队伍参加全部5个项目的角逐。大约是吸取了1976年奥运会的教训,这次蒙特利尔人没有大兴土木,而是利用现有场馆,并且所有的看台都是临时搭建的。

  蒙特利尔世锦赛可能是历史上最有移动性的比赛了。小小的圣海伦岛上,所有的场馆都是临时搭建起来的。先期抵达蒙特利尔的中国跳水队队员就告诉我,他们来了好几天,发现比赛的地方一直没有看台,甚至连游泳池边的防滑胶垫也没有铺好。

  在比赛前两三天,几处巨大的脚手架似的看台才搭建起来。所有的看台都是巨大的镂空架子,从看台缝隙可以清楚地看到清澈的圣罗伦斯河,蒙特利尔夏日的阳光照射着看台上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观众,异常地壮观。据悉,很多看台都是从对面小岛上的蒙扎F1赛道上直接搬运过来的。

  不仅仅是看台,甚至连所有的水池都是临时装上的。比赛结束以后,放了水就马上可以拆了搬走。据说所有比赛场地只有一个地方是固定建筑,那就是跳台。只有这个设施很难临时搭建。跳台也已经出售给了一家俱乐部,比赛结束后,这个地方将成为跳水俱乐部的场所。

  赛场里,所有提供餐饮的地方都是临时搭建的帐篷,连庞大的新闻中心也是位于一个帐篷里。厕所也是可以移动的,广告也是移动的——在卡车上支起巨大的广告牌。几天之内搭建起来总数几万个的临时座位,圣海伦岛更显壮观。这里本来就是北美一个著名的水上乐园,把一个水上公园飞速改造成一个现代体育盛会,蒙特利尔的效率令人赞叹,在世锦赛结束以后一个礼拜之内,这个留下无数运动员和观众激情的赛场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像一场巡回的嘉年华活动。曾经花巨资办奥运会,让一个城市用了几十年来还债,成了现在奥运史的一段灰色记忆,现在,他们又用另外一种方式让体育赛会变得多彩多姿。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对比,似乎也能对北京奥运会,以及将来的大型体育赛会,提供一些难得的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