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冰雪之国体验寒冷魅力 蒙特利尔冬季风景持续半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1:09  足球-劲体育
冰雪之国体验寒冷魅力 蒙特利尔冬季风景持续半年
冬季运动项目成为蒙特利尔一大休闲

  特派记者李捷发自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是加拿大新移民很容易选择的一个landing place,相比温哥华和多伦多,那里第一让人想得的就是漫长的冬天。蒙特利尔的冬天大约持续半年,从10月的初雪,到11月入冬,直到3月底开始化雪,4月中旬才会入春。短暂的蒙城的生活,我已经看够了下雪。

  冰雪覆盖的大地,到处都是天然的溜冰场、滑雪场,加拿大人对冰雪运动痴迷不已,各项冬季运动中,冰球称得上是加拿大的国球,城市街角的冰球训练场上有五六十岁的老将,也有四五岁的儿童,他们裹在五颜六色的冰球护具中,“披甲戴盔”,俨然是古战场上的豪杰,挥起球棍把冰球抽得“啪!”“啪!”作响;围观的人群不顾风雪严寒,津津有味地观看球员训练并不时传出阵阵喝彩声和掌声。每逢重大赛事举行,不仅球场的观众席一票难求,广大球迷们还会聚在一起观看电视转播,致使路上的行人陡然减少许多。我的摄像机拍摄了如下镜头:横贯市区的近十公里长的列多运河变成一条天然滑冰场,在这个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滑冰场上。自然博物馆广场上数不清的能工巧匠挥舞着凿子和铲刀,雕镌着一座座形象逼真、造型别致的冰雕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

  加拿大有三个独特的节日,其中有两个在冬季:冰上狂欢节和艺术祭雪节。节日期间,整个国家沸腾起来,人们与冰同在,与雪共舞。家家户户在自家房前屋后筑起高高的雪墙,人们虔诚地相信,一堵洁白的雪墙足以抵挡任何妖魔鬼怪,保佑全家人一年幸福快乐。

  白色乐园里,卡通人和吉祥物最受欢迎,他们会组织小朋友玩游戏,获胜的有奖励。跟洋娃娃一起坐冰滑滑梯,那真叫一个滑,重心不知道上哪遛弯去了。觉得不够刺激,就去管道速滑,坐在轮胎里从山坡上顺势滑下。

  另一个最受欢迎的项目是狗雪橇,就是《南极大冒险》里的那种,被6只貌似凶猛实际无比可爱的雪橇狗拉着兜风。运气好的话,还能遇上雪马车,长鬃毛、粗踢子、戴眼罩的大马拉着精致的两轮车,《纳尼亚传奇》里冰雪女王的座驾就这样,是不是像拍电影一样?难怪总有那么多人耐心排队等候呢。

  此外,很多冰雪游戏也一样好玩。对孩子最有杀伤力的是冰枫糖,在一条中间有凹陷的冰槽中,把融开的枫糖灌进去,刚才还柔软的糖浆一下子就结住了,用木棒支着拿出来尝一口,冰冰的,甜甜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