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拳联将推女拳进奥运 常建平:中国水平世界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刘宁、葛华)2007“好运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19日进入第三天。在赛事主办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主席吴经国表示,将努力推动女子拳击运动进入奥运会。

  吴经国说:“近年来,女子拳击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我们去年在印度举行了女子拳击的第四届世界锦标赛,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吸引了很多观众,这表明女子拳击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据吴经国介绍,AIBA曾向国际奥委会提交过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具体方案,初步计划是,女子拳击将有4个级别的32名女子运动员进入奥运会决赛,同时,男子拳击项目减少16名运动员进入奥运会决赛,但金牌数仍是原来的12枚。这样,男女拳击在奥运会上一共有16枚金牌。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之前已经提出“奥运瘦身”的原则,一些国际奥委会执委对“减男增女”的方案不予支持,导致此方案一度搁浅。最后,国际奥委会没有同意女子拳击进入2008年奥运会。

  吴经国承认,就当前形势来看,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还存在一定困难,“奥运会金牌数和参赛人数是确定的,国际奥委会也有奥运瘦身计划”。但他同时表示,将尽全力推动女子拳击进入奥运大家庭。“拳击是所有奥运项目中唯一没有女性参加的。为了体现男女平等的原则,我们将争取把女子拳击带进奥运会,”国际拳联主席如是说。

  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女子职业拳击运动的发展,甚至推出联赛,吴经国也有打算。他说:“我们的女子拳击世界锦标赛已经举办了四届,从举办的情况来看都很成功。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推动女子职业拳击运动的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出职业联赛。”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发展良好,在前几届世锦赛中都获得过奖牌,WBC世界级女子轻量级金腰带获得者张喜燕更成为中国女子拳击的代表。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说:“中国女子拳击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但朝鲜、印度和俄罗斯选手仍然是实力最强的。希望借助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机会,中国也能推出拳击职业联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