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外事学校百名学生服务奥运贵宾 严禁窥探传播隐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5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奥运会时,为奥委会高官和各国元首服务,绝对不能窥探和传播隐私。”奥运会上,北京外事学校的100多名学生,将到北京饭店做起“奥运服务生”,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各国元首和奥运贵宾,不窥探隐私则成为他们工作的标准之一。

  选拔 首先看身高外形

  身穿黑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的学生们双手分开平摊在腿上,坐姿笔直,教室里的情景看上去就像是训练有素的饭店侍应生在开每日例会。老师则在讲台上讲授奥运服务礼仪。

  11月19日,在北京外事学校,高二和高三的5个奥运班已经开始单独授课。校长陈玉说,奥运班开始选拔时,全校有5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北京饭店的负责人亲自来到学校进行面试考核。

  “面试的第一个标准是身高。”陈玉说,女生要1.65米以上,男生要1.70米,但因为学生都处在发育期,所以有些外形很好,服务水平、心理素质都比较高的学生,虽然身高差一些,也顺利入选。

  培训 英语日语进入课程表

  服务外国首脑和国际奥委会高官,最怕的就是“哑巴英语”。面试时,北京饭店请来了英语培训专家当场进行口语对话。奥运班学生赵羽说,选拔来的同学,大部分都考取了旅游行业的英语等级证书,基本的英语对话已经不成问题。

  尽管如此,英语课程还是成为了奥运班课表的重头。高三年级班主任宁景珍说,一周35节课,英语课程占到了12节,每周还要上两节日语课。

  针对年级的不同特点,学校采取了动态培养方案。奥运班里的课表会不定期地进行变更,而且会每月考核一次。明年上岗前,学生们将进行最后一次考核,最终将有140人有幸成为奥运服务生。

  服务 对贵宾隐私须守口如瓶

  在一个合格奥运服务生的培训中,充斥着很多“不能”。其中,不能窥探和传播贵宾的隐私,成为重要的一点。

  “进门是‘瞎子’、‘聋子’,出门是‘哑巴’,”谈起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奥运贵宾服务生,副校长郭菂君形象地比喻说。

  “贵宾什么时间用早餐、什么时间需要被叫醒……这些涉及生活规律和个人隐私的内容,服务员必须守口如瓶。”她说,因为服务员无意间的一句话,就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