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乌孜别克族候选人 伊宁市宗教干部伊克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1:37  新浪体育

  伊克山·热克木胡加(乌孜别克族,伊宁市民宗局宗教科主任,33岁)

  沉默寡言的伊克山,个子不高,面相憨厚,走在大街貌不惊人,就是芸芸大众的普通一员。他的语速比较慢,反应也不是很快,直觉告诉我,这样的人一般是做实事的。

  伊克山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是伊宁市的穆斯林去麦加朝圣的各方面工作。朝圣是一个穆斯林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伊斯兰教规定信徒的“五功”(念、礼、斋、课、朝)之一就是到麦加去朝觐,《古兰经》也载有到麦加天房去履行朝觐的义务。

  但是,从伊宁千里迢迢赶到沙特阿拉伯,其间的旅途艰辛困苦自不待言,而伊宁的穆斯林去麦加朝觐的一般又以中老年人居多。因为麦加天气炎热,各国来的朝圣者人口众多,经常有些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有些朝圣者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死在那里。伊克山这样的宗教工作者,需要负责组织、安排、包机、维持秩序、安排后事等一系列琐碎的事情。

  最初伊克山是在新疆大学读的财会,没有想到会做上了民族宗教工作。事实上,他现在从事的工作和他的家族世代相传的从商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说起来他的家族,和1881年的《中俄伊犁条约》还有联系。

  1871沙俄乘中亚浩罕国军官阿古柏侵占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并向东亚进犯之际,出兵侵占了伊犁地区。1878年,左宗棠进军新疆,收复了除沙俄侵占的伊犁地区以外的全部新疆国土,粉碎了俄、英通过支持和利用阿古柏变南疆为其殖民地的阴谋。其后,清廷派曾纪泽与沙俄代理外交大臣吉尔斯和布策签订了《中俄伊犁条约》,这个条约中沙俄割占了塔城东北和伊犁、喀什噶尔以西约7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从1881年至1884年,伊犁各族人民被沙皇政府胁迁而去的有十之六七,但是伊克山的家族则从沙皇那里来到了伊犁,直到如今。

  从伊克山给我们看的一张摄于晚清的老照片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曾曾祖父,那个时候他家是乌孜别克的大商人,参与政事的协调。这种由商而宦的传统一直到他爷爷阿合买提·霍加那一代,1954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时候,阿合买提·霍加就是工商联的会长,是新中国刚成立时乌孜别克族的代表人物。

  有着这样辉煌的家族历史,如今的伊克山一家到有些繁华落尽的平淡。他们家在果园街的一个小院子里,种满了花草和果木。家不大,布置的也很平常,伊克山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家里唯一剩下的带有家族荣耀的东西,还是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铁质保险箱,里面放着还是清朝时候的文书,记载着家族的情况。

  伊克山总是一声不响的,在单位默默地工作,回到家里则静静地打扫房间。伊克山一家现在都还住在一起,父母都很健康,小外甥调皮得很,招猫逗狗的,妈妈常常骂他,舅舅这个时候就会过来抱起他,晃晃地到外面散步去了。

  祝福物:乌孜别克盘子。乌孜别克族好客,对远道客人盛情款待。他们常用抓饭招待客人,“那仁”也是乌孜别克族的传统风味食品,用来招待贵客,食用时一般情况下用手抓食。这些食品都是盛在绘有伊斯兰图案的盘子上,象征着圆满和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