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乌孜别克族候选人 民贸办公务员郁丽都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1:39  新浪体育

  郁丽都斯·阿布力米提(乌兹别克族,25岁,新疆自治区民委民贸办公务员)

  郁丽都斯是老朋友了,2003年9月,在银川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她就当选为乌兹别克族的民族体育之花了。那个时候,她还是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在校大学生,她的落落大方、能干与善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年之后,再见到郁丽都斯,她已经是个成熟的公务员了,在乌鲁木齐有个幸福的家庭,爱人是边防的武警。说起来两个人的爱情故事,其实很富于传奇色彩。郁丽都斯的家是在伊宁,她的爱人家在乌鲁木齐,两个人是在大学里谈的恋爱,等到毕业的时候伊宁的郁丽都斯到了乌鲁木齐工作,乌鲁木齐的爱人却来到了伊宁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霍尔果斯口岸做了一名边防武警。几经波折和相思的痛苦,两个人不久前才结束东西睽离、两两相望的情形,在乌鲁木齐完婚。

  郁丽都斯有着迷人的眼睛和俏皮的下巴,当她在伊犁河边跳起哈萨克舞的时候,风情万种,引来了无数路人的观看。事实上,在上大学的时候,她就是学校里的明星,会各种各样的舞台,还自编自演过汉族传统舞蹈。她还是中文系的高材生,发表过诗文。

  郁丽都斯可以说是新一代乌兹别克年轻人的代表,受过高等教育,眼界开阔,心胸很宽广,也很热情好客。为了这次拍摄,为了能让我们见识到原汁原味的乌兹别克文化,她从乌鲁木齐做了一夜的汽车回到伊宁的家乡。

  有趣的是我们下榻的宾馆正好就在她小时候长大的地方,郁丽都斯居然遇到了儿时一起长大的一个维族哥哥,两个人见面的亲切劲儿,真让人感动。路上,郁丽都斯兴奋地给我们介绍她小时候上学的学校、游玩的地方伊宁地方的各个民族文化状况。她其实是个时尚的女孩,但是对于本民族和兄弟民族都特别有感情,也了解情况,一路下来让我们增长了不少知识。

  郁丽都斯可以说是出生高干家庭,父母都是级别很高的政府官员,家里条件很好,但是她一点娇生惯养的习气都没有。一整天的奔波,摄制组的几个男人都疲惫不堪,到晚上23点在地毯上吃饭的时候,我的眼睛都快困得睁不开了,她还兴致勃勃地给我们介绍穆斯林的种种风俗。

  隔天中午我们到郁丽都斯的父母家做客兼拍摄,她的父母哥哥嫂子侄女都住在一起。其他人都上班去了,只有妈妈在家,给我们摆了一桌子自己做的点心和水果,非常美味可口。郁丽都斯不停地帮我们倒茶,还沉浸在蜜月中的她还不时给我们说起她的爱人,这个外表时髦的女孩内心深处还是带有浓厚的乌兹别克传统文化的印记。

  郁丽都斯家就在飞机场附近,非常漂亮,地毯和布局都是维吾尔风格的,她妈妈已经摆满了一桌子的水果、点心、果酱,还有手抓饭和炒羊肉。果子点心入口绵软酥脆,葡萄甜爽可口,大枣清脆密实,有一种叫做“马林”的果酱,非常好吃,我只能说这么多天,郁丽都斯妈妈做的点心和饭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

  祝福物:艾德莱丝绸。这种丝绸绵缎生丝为原料,取其弹性好,拉力强,富有光泽,着色性能好,织成丝绸,轻薄而柔和。其最大特点为印染工艺采用古老的扎经染色法,即在经纱上扎结染色,先按图案要求,于经纱上加以布局、配色、扎结,然后分层染色、整经、织绸。此种染色,通过染液渗润,致图案轮廓有自然形成的色晕,各种颜色呈现出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既增强图案的层次感,又形成纹样富有变化的特色。艾德莱丝绸图案纹样据说是古代维吾尔人信奉萨满教崇拜树神、水神的宗教意识的反映,也有人说是巴旦木纹、梳子纹以及民族乐器变形纹样。它色泽十分艳丽,与沙漠边缘单调的环境色彩形成强烈对比,突出了维吾尔族人民对现实和未来生活的热恋和追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