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五环旗迎风招展和平鸽展翅翱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3: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走过百年,“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励着无数奥运健儿不断创造新的纪录、挑战人类的极限。

  奥运之美,美在领先时的勇往直前,美在跌倒后的奋起直追,美在每一次坚持不懈的努力,美在每一次竭尽全力的付出,美在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瞬间!

  百年奥运留下数不清的故事、道不尽的传奇。时至今日,关于奥运的一段段回忆,仍能带给我们心灵上的震撼。

  为了让广大读者能够从更广阔的角度、更深入地了解奥林匹克运动,我们特别推出“奥运记忆”栏目,将奥运史上令人记忆深刻的“神奇”、“趣味”、“感人”和“经典”等瞬间定格。与您同温奥运旧事,共同期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精彩。

  时间:1920年8月14日

  地点:比利时安特卫普

  事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 奥运圣火重新点燃

  1920年8月14日下午,第七届奥运会开幕式正式在安特卫普运动场举行。比利时国王宣布奥运会开幕后,由顾拜旦于1913年设计的奥林匹克会旗第一次在奥运会场升起。随后,一群象征着和平的白鸽腾空飞起,在赛场上空盘旋飞翔。这是和平鸽第一次被放飞在奥运会会场。

  “就像白昼的天空中没有比太阳更明亮和温暖的星星一样,没有一项竞赛比奥林匹克运动会更伟大。”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诗人品达罗斯在《奥林匹克颂》中这样歌颂。然而,1914年到1918年,长达四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仅破坏了人们和平美好的生活,更给奥林匹克运动造成了巨大损失:32名奥运选手战死疆场,其中包括16名获得过奥运奖牌的运动员,例如法国人博昂、英国人休斯顿和德国人布劳恩等;1916年柏林奥运会被迫停办。更让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沮丧的是,战火甚至威胁到了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巴黎。顾拜旦一度想要辞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务。在几名瑞士好友的帮助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顾拜旦最终将国际奥委会总部放在了瑞士小城洛桑。奥林匹克运动终于在战火和硝烟中找到了一个免受侵害的安身之所。

  奥林匹克运动在诞生之初就不懈地倡导世界和平,硝烟和战火更是无法抹去人们对和平的渴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奥委会在1918年的年会上决定,继续举办被中断了的奥运会。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成为人们企盼和平的新起点。

  安特卫普是比利时的一个省城,跨斯海尔德河两岸,是欧洲北部贸易中心,也是著名的世界大型港之一。当第七届奥运会决定在这里召开的消息传来后,人们满怀热情地以实际行动给予全力支持:安特卫普市民们通过忘我的劳动,很快医治了战争留下的创伤,他们兴建了一个能容纳3万多人的体育场,其煤渣跑道为400米,除1924年跑道长为500米外,迄今的奥运会均使用这种长度的标准跑道。

  为了惩罚违反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和平繁荣宗旨、破坏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和平的德国及其附庸国,国际奥委会决定不邀请德国及其附庸国参加本届奥运会。而阿根廷、摩纳哥、巴西、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和芬兰等很多国家首次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家庭的一员。

  洁白的鸽子象征着和平,这与奥林匹克运动所不懈地倡导的世界和平宗旨“不谋而合”。从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开始,我们总能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看到这些可爱的白色精灵被放飞,表达着人们祈祷世界持久和平的心愿。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