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移动借助奥运铸造国际品牌 抓机遇凸显营销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8:44  新浪体育

  在2200多名代表阵阵如潮的掌声中,在《国际歌》雄壮昂扬的乐曲声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在十七大报告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迈向新征途的响亮音符。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风险同在。相对于国内企业,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了,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

  借助奥运良机 铸造国际品牌

  加入WTO后,随着我国市场的逐步开放,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国内的影响日益明显,国外的企业陆续进入国内市场。面对来自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的双重压力,大型国有企业必须改变思维方式,调整企业目标,不仅要努力做好国内市场,更要放眼海外市场,逐步走出国门,打造国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无疑,着眼于当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就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作为一场全球盛事,奥运会必然成为企业扩大国际知晓度的平台。如何用好这个平台,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对此,作为08奥运会移动通信的唯一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的许多做法可能给人无数启发。

  郑重承诺,彰显服务全新高度

  众所周知,中国移动是全球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也是我国在境外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名列全球电信公司之首。

  而在2004年7月,中国移动经过不懈努力,正式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随后,该公司向本届奥运会和国际社会作出了郑重承诺:为本届奥运会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最丰富的业务、最周到的服务”,为奥运通信保驾护航,通过移动终端特有优势和功能支持“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凸显“科技奥运”亮点。

  国际奥组委选择合作伙伴的条件是相当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最终能确定中国移动来提供移动通信保障,正是看中了中国移动在技术、业务和服务方面的优势以及节节提升国际知晓度。而中国移动在此时此刻表现出来的的郑重承诺,在彰显自身企业服务的全新高度同时,事实上,也树立了企业品牌在国际化社会中的新形象。

  备战奥运,苦练业务精湛内功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奥运都是一次难得的契机,然而,仅依赖于外部因素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备战奥运,中国移动调集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不断自我施压,全力打造信息专家级的奥运通信服务,竭力使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借助移动通信手段感受到北京“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精彩与魅力。

  目前,中国移动各项奥运准备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3900多项奥运网络规划制定完成,3大类29项奥运产品全面推广,面向北京奥组委、媒体、奥运志愿者、代表团、国内大众、海外客户和奥运接待用户7类人群的多元服务举措正逐步推进。在“好运北京”测试赛、青岛奥帆赛等重大赛事中,中国移动凭借成功的网络保障、出彩的创新业务、周到的现场服务屡获好评。

  可以说,正是凭借企业自身对内功的苦练,不断的创新服务,提升企业的业务水平,中国移动企业才成为了如今真正一流的国际化品牌。

  抓住机遇,凸显营销一流风采

  在奥运到来之际,中国移动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国内的移动客户,还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旅游观光者。因此,抓住奥运机遇,创造出一流的产品,并以独特的营销策略,抓住各国客户的眼球,才可能真正赢得国际客户对中国移动的尊重。

  当前,中国移动已积极开展海外营销工作,开发并推出奥运套卡、海外租机、漫游数据业务等产品,实施包括来访短信、英文网站、营业厅和呼叫中心多语服务、编写并印制奥运信息和旅游生活信息手册等来访客户服务方案;与重要合作伙伴联合,扩大来访优选漫游范围;扩大预付费漫游来访业务范围;联合主要境外运营商进行企业形象和业务的宣传;启动海外路演,全面加强奥运海外营销策略的宣传和推广。

  另外,在短短的3年时间,中国移动已经创造了奥运会的数个第一:第一次通过短信同步发布奥运口号,第一次通过无线音乐平台传播奥运歌曲,第一次利用彩信业务和WAP业务同步发布奥运吉祥物;建成了奥运史上第一个手机版官方网站;建成了奥运史上第一个wireless info方案等等,为全球大众所瞩目。难怪北京市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好运北京”曲棍球赛场上,高兴地称赞中国移动说:“你们的服务真是周到,考虑很全面”。

  如今,距离北京奥运会已越来越近了,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像体育健儿一样奋力一跃,为国家和民族再创辉煌。同时,作为首次为奥运会提供移动通信的中国企业和我国通信行业的主导力量,我们也相信,中国移动肩负着行业甚至是国家的重托,其奥运攻略将为中国其他企业提供样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