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移动"三套车"护航北京奥运 与体育健儿一起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8:51  新浪体育

  一届具有历史界碑意义的盛会,已是13亿中国人的同一个梦想,而它的实现不仅依托中国体育健儿的突破性表演,更取决于整体性的完美。所以,挑战是立体的——比如,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移动通信合作伙伴的中国移动,正在另一片主场上,以自己的技术和服务全力备战,冲刺2008。

  “三套车”护航北京奥运

  中国移动为奥运通信做必胜准备

  明年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如何进行现场直播?难道在茫茫大海中拉上一根数据传输线?中国移动的无线通讯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帆船上摄影设备摄制的影像资料,届时可以通过中国移动的无线宽带技术同步传递到陆地接收设备,这将攻克奥运转播史上的一大难题。

  作为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合作伙伴的中国移动,是历届奥运会中首次出现的移动通信奥运赞助伙伴——以往在悉尼、亚特兰大等所有的奥运会,移动与固网通讯还仍然作为同一个赞助类别,通信服务的合作伙伴都只是一家固网运营商。而北京2008年奥运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首次将移动和固网服务分开,前者是中国移动,后者是中国网通。

  古人云,“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在北京奥运会即将进入300天倒计之际,中国移动有如汉代名士季布一般,正全力以赴践行着为本届奥运会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最丰富的业务、最周到的服务”的三项郑重承诺。驾着这“三套车”,令人企盼的2008移动奥运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

  驾三套车,奥运触手可及

  “我们要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内,使用移动通信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这样向记者介绍他们“科技奥运”的目标。

  事实上,为了实现“科技奥运”的目标,中国移动早已驾着“三套车”阔步前行。

  首先,中国移动进行了3900多项奥运网络规划,并制定了全部关键事项和风险控制点。这3900多项奥运网络规划是在中国移动原有网络建设之外专门规划的,并分步实施了北京和六个奥运城市的奥运网络设备配置方案,针对奥运赛事以及服务需求制订了标准化的维护作业体系。在移动通信领域,北京奥运会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中国移动所提供的带宽上面。

  通过网络建设提高带宽之后,中国移动顺势推出了新的运用,包括奥运专项产品、奥运大众产品和奥运集团标准产品三大类共计29项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 wireless info (无线信息发布)是中国移动的一个骄傲。北京奥运期间,经过奥组委授权认可的媒体记者,不仅可以用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网络接入奥运nfo2008系统,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Wireless info业务完成接入,在第一时间获取奥运会的官方信息。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手机版官方网站的开通,则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够享受移动奥运的体验。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出现可用手机访问的官方网站,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手机官方网站,获取最新的奥运官方动态信息。

  除了技术,中国移动希望自己的服务也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比如针对海外游客,中国移动的客服热线10086将特别设置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的查询服务,同时增加英语客服人员的数量。

  为了完成上述三大领域的准备工作,中国移动已经从全国抽调了500多名骨干员工到北京。而在奥运会开幕前,这一数字将过千。

  打攻坚战,责任重于泰山

  奥运会就是一个展示会,展示中国的移动通信实力,所以在北京奥运会的17天里,移动通信服务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这意味着,除了常规的网络建设与产品开发之外,中移动还必须能够应对北京奥运会的一切突发情况。

  比如,突发话务量的大幅度增加,将是奥运会移动通讯方面最大的潜在风险。据中国移动估计,北京奥运会将迎来体育官员、教练员、裁判员1万多人,媒体记者2万多人,运动员1万人,志愿者7万人,现场观众可达上千万人次。

  中国移动预计北京奥运会的突发话务量高峰,会集中在开闭幕式期间。为此,中国移动很早就开始准备,先是拿到奥运场馆的第一手数据,并针对参加开闭幕式的人员总数进行了预估。在此基础上,中国移动进一步确定自己的用户数量,同时分析人们的通话模型。首先要预估多少人会发短信,多少人要打电话,多少人上网,根据这些数据,中国移动再进行最合理的网络配置,制订各种应急预案,以确保万无一失。

  中国移动还面临另一个技术难题,就是要在所有奥运场馆内实现移动通讯信号的全面覆盖。由于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奥运场馆的规模也远超以往各届奥运会,要使信号覆盖到奥运场馆的任何一个角落并不容易。

  另外,网络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也是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网络服务的挑战。 为此,中国移动专门在南京十运会上进行过实际的模拟通话和通信服务,在此基础上分析预测奥运会期间各种可能用得上的数据。

  此外,中国移动也把风险预防延伸到各个合作项目之中,通过与众多相关部门的合作来完成。例如,在wireless info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正针对信息的准确性与快捷性,与合作单位进行积极沟通。

  践行承诺,责任铸就卓越

  奥运通信服务,不仅仅考验企业的责任意识,更是一项全面体现企业综合实力的系统工程。“最先进的技术、最丰富的业务、最周到的服务”,只有拥有雄厚实力的企业,才有能力、有信心许下这样的诺言。

  成立七年来,中国移动在“做世界一流通信企业”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潜心耕耘,点滴积累,取得了骄人的经营业绩,广受全球资本市场的好评,国内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特别是建成了一张覆盖中国内地境内所有地(市)和100%以上的县(市)的移动通信网络。

  目前,中国移动已连续多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世界500强,被《商业周刊》评为“亚洲最受尊敬的企业”。2006年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总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超过Vodafone成为全球电信业上市公司的市值冠军。由此,中国移动一举夺得全球电信业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和股票市值三项第一。今年8月16日,中国移动发布上半年中期财报,其中营业额达1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6%,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