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法国总统萨科齐:无论如何明年要来中国关注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0:02  北京晨报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在人和资源的关系方面看法和法国最为接近,那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一贯信守传统观念,崇尚天人合一,所以中国今天可以再一次证实其活力、实践经验和成为表率的能力。”昨天,清华大学大礼堂里响起长达数分钟的掌声,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以他优雅亲切的风度征服了近千名清华学子。

  今年5月当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萨科齐此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实现了其元首任期内的首次访华。中国是他上任以来访问的首个亚洲国家。

  始终不离环保话题

  昨天上午11时,萨科齐伴随着清华学子热烈的掌声步入清华大礼堂。虽然被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簇拥,但萨科齐仍然向场内不住地挥手,并特意向二楼的媒体区微笑致意,还不时从“缝隙”中和坐在通道两旁的学生握手。

  萨科齐走上演讲台,首先表明自己是“作为大家的朋友来向大家发言”。他的演讲始终围绕着地球的环境现状。他说,地球的承受力已经超出了极限。“为了控制气候变暖及其恶劣的影响,我们所面对的这个挑战涉及了全人类的未来。这不光是中国、欧洲、法国的问题,这是涉及到全人类的问题。”

  萨科齐指出,人类现在不能够把发展和环保对立起来,为了使未来的世界能够稳定和公正,大家应该分享一下应对的办法,以更好地面对规模极大的挑战。

  不只希望中国多买空客

  20分钟的演讲结束后,一共有5位学生得到了向萨科齐总统提问的机会,其中有3名学生的提问语言都是标准的法语。萨科齐也由衷地表示“祝贺你们的法语讲得非常好!”

  一名清华学生向萨科齐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法国在节能减排、自主创新方面能否给中国提供一些经验?”萨科齐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不是希望中国多买空客不买波音,而是希望我们能掌握更先进的飞机制造技术。我不是企业主,而是国家首脑,我要做的是更多地促进中法双方的合作,并希望中国实现更快的发展速度。”

  无论如何明年要来中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学院的学生刘 是最后一个提问的学生。他用流利的法语对萨科齐表示,希望总统下次访华时到自己学校参观,并希望萨科齐给自己签个名。这时,场内欢笑声和掌声响成了一片。

  萨科齐微笑着表示,自己无论如何明年也要到中国来,因为“法国人特别喜欢奥运会”。在场的同学们都笑了。“我觉得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希望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而且法国政府要派重要代表团参加开幕式。我保证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会到你们的学校看你们。”

  在掌声和欢笑声中,萨科齐走下讲台和同学们挥手道别,还尽量满足了和学生合影的要求。晨报记者 王萍

  现场花絮

  【 】

  拥抱清华女生

  在萨科齐回答学生提问时,一名清华女生将清华学生自己创办的刊物送给了萨科齐。萨科齐亲切地拥抱了这个学生,并表示“这是珍贵的礼物,回去我会让工作人员翻译给我。”

  在礼堂里,一名男生打出了萨科齐参加总统竞选时的海报。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说,海报是自己打印的。“我十分喜欢萨科齐的竞选口号——团结一致,一切皆有可能。这种态度也反映在萨科齐对气候变化、中法交流的问题上。”“而且我觉得总统的手势、眼神都十分有风度,尤其他对我们的称呼是‘年轻的学子’、‘中国的未来’、‘最大国家的青年’,这让大家感到很亲切。”

  演讲一票难求

  昨天9时30分,学生们就已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门口安检口排成了两队,此时距离演讲开始还有1个半小时。清华软件学院的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学校一个星期前就接受报名。“我们软件学院有100多名学生,但最终分配给我们的票只有8张。” 晨报记者 王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