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柯尔克孜族候选人 体校教练员吾提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4:23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柯尔克孜族候选人 体校教练员吾提库

  姓 名:吾提库·吐尔逊拜克

  性 别:男

  民 族:柯尔克孜族

  出生年月:1980年5月16日

  籍 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

  爱 好:体育

  新疆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这里的人民才华横溢。

  新疆人民热爱音乐、热爱艺术,新疆人民同样热爱体育运动,吾提库·吐尔逊拜克便是这样一个新疆的小伙子。

  从小开始,吾提库·吐尔逊拜克便受到父亲的影响喜欢体育运动。田径、足球、篮球都是他的最爱,初中毕业的吾提库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竞技体校完成了自己的中专学业。中专毕业后,吾提库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一生的事业,他成为一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业余体校的教练员。

  吾提库说,尽管他可以在运动场上展现自己的才华,但是他最喜欢的还是柯尔克孜民族的驯鹰和赛马,因为只有驯鹰和赛马,才能展现柯尔克孜族小伙子的英姿。

  在驯鹰和赛马的吸引下,我们随吾提库来到了他的家乡——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

  吾提库说,柯尔克孜族很早便有驯鹰的传统,经过驯养的幼鹰是牧民捕猎时最好的帮手。特别在牧区,牧民可以依靠一只鹰在寒冷的冬季养活四五口人,所以说驯鹰已经成为柯尔克孜族一种身份的象征。可是,现在国家已不允许牧民们专门捕猎,驯鹰都要在当地的派出所登记,只有领到许可证的牧民才能驯鹰。

  吾提库说,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牧民们不需要靠饲养猎鹰来维持家人的生存,但他还是特别喜欢驯鹰,因为养鹰驯鹰是柯尔克孜族的祖传习惯,驯鹰已经成为他的爱好,他不希望柯尔克孜族祖传的驯鹰在他们这一代失传。

  戴上柯尔克孜族的毡帽、穿上羊绒大衣、戴上驯鹰专用的皮手套,吾提库架上鹰、骑上马便开始捕捉猎物了。吾提库骑在马上,右手臂上的驯鹰被蒙着双眼,这时它是十分老实的,用锋利的双爪紧紧地抓着吾提库套着驯鹰手套的右臂。

  突然间,吾提库发现自己的右前方有一只野兔,他便把驯鹰的眼罩拿开,右臂一扬,驯鹰便顺势向空中飞去。刚揭开眼罩的驯鹰似乎还不是很适应光亮,但是五秒钟之后它便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了那只可怜的猎物,一个俯冲,猎鹰用锋利的爪子紧紧嵌入到野兔的身体中,刚才还活蹦乱跳的野兔瞬间没了动静。

  驯鹰也许是饿极了,一有动作便透露着鹰的狠劲儿,野兔的头和四肢顿时被分家了,没有五分钟,一只野兔便被消灭干净,吾提库也没有制止鹰的贪婪,他说这家伙可能是太饿了。

  吾提库说,虽然驯鹰看起来很血腥,可这就是柯尔克孜族人民生活的原貌,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适用的只有“强者生存”这一自然界的基本准则。

  柯尔克孜族和哈萨克族等其他游牧民族有着相同的特点,他们都居住在毡房中,他们都对赛马充满了无限的热爱,他们都愿意称自己为“马背上的民族”……

  阿合奇县有一个赛马场,这里是柯尔克孜族人民赛马的场所,这里的人们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穿着民族服装、拿着马鞭、骑着自己的马在赛马场上尽情地奔跑。吾提库骑着自己的骏马,快乐的驰骋在赛马场中,他们喜欢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只为了快乐而奔跑着。

  吾提库就是这样一个纯朴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他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体育,同时也执著于柯尔克孜族的文化。驯鹰和赛马是柯尔克孜族人民最喜欢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是吾提库最热爱的体育运动。

  “祝福北京”柯尔克孜族候选人吾提库·吐尔逊拜克的祝福物是柯尔克孜族特有的马鞭。

  在说到将马鞭作为“祝福北京”祝福物的原因时,吾提库说,柯尔克孜族是一个游牧民族,马鞭见证了柯尔克孜族的发展。

  在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山区绿洲是柯尔克孜族的主要栖息地,在山间峡谷与河流两岸有许多天然牧场,这里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柯尔克孜族人民,马鞭原来是柯尔克孜族人民辟邪的吉祥物,现在则是柯尔克孜族人民历史的见证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