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柯尔克孜族候选人 多才多艺的库尔曼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4:25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柯尔克孜族候选人 多才多艺的库尔曼比

  姓 名:库尔曼比·买买提木沙

  性 别:女

  民 族:柯尔克孜族

  出生年月:1987年4月26日

  籍 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

  爱 好:库姆兹、声乐、舞蹈、主持

  听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的党委书记介绍库尔曼比·买买提木沙时,你就会猜想,到底一个会唱歌、会跳舞、会弹库姆兹、会用克语汉语双语进行主持的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当库尔曼比站在你的面前,你就会惊叹,原来多才多艺的艺术家长得是如此美丽大方。

  库尔曼比上学时就是一个文艺积极分子,经常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她参加的表演活动不仅包含自己的舞蹈专业,更注意在声乐、主持等多方面展示自己的才能。

  如果说库尔曼比精通于舞蹈、声乐和双语主持是自己的天分所致,那么她会弹奏柯尔克孜族特有的民族乐器库姆兹就可以从一个小故事讲起。

  作为柯尔克孜族人,库尔曼比并不精通于自己民族最有特色的乐器——库姆兹,作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库姆兹演奏演员的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库尔曼比的父亲觉得,作为柯尔克孜族人民的女儿,如果不会演奏库姆兹,还怎么能够称得上一位柯尔克孜族的艺术家呢,父亲下定决心要将自己一身的库姆兹演奏技艺教授给自己的女儿。

  面对强势的父亲库尔曼比并没有屈服,因为她觉得只有三根弦的库姆兹音域太单调了,并不能弹出美丽和炫目的旋律。虽然坐在垫子上跟着父亲弹库姆兹,可是她心里却总在想着别的事情。一个很简单的节奏,库尔曼比学了很多遍都没有掌握,心急如焚的父亲终于忍不住教训了女儿两句,没有想到性格同样倔强的库尔曼比丢下库姆兹跑回了自己的小屋。

  看着女儿丢到了自己视作珍宝的库姆兹,父亲也生气了,他将库尔曼比锁在了她自己的小屋当中。刚开始的时候,被父亲关在小屋当中的库尔曼比还想不通父亲的想法,仍然固执己见;固执的父亲也不服软,硬是将库尔曼比关了一个星期。

  这一个星期中,库尔曼比在百无聊赖的时候玩弄起手中的库姆兹,她逐渐开始掌握了库姆兹的弹奏方法,并且逐渐开始喜欢上自己民族所特有的乐器,伴随着美丽的琴声,库尔曼比终于了解到了父亲的苦心。

  就这样,女儿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也原谅了自己的女儿,库尔曼比开始虚心向父亲学习柯尔克孜族特有的乐器——库姆兹。

  这就是库尔曼比和父亲、她和库姆兹之间的小故事。

  之后,库尔曼比疯狂地喜爱上了自己民族的乐器,每天中午和晚上下班之后,她总是会在歌舞团的走廊中弹奏自己心爱的库姆兹,并且学习演唱自己民族最有意义的英雄史诗《玛纳斯》。

  采访库尔曼比·买买提木沙期间,正赶上柯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召开庆祝十一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大型晚会,多才多艺的库尔曼比又是这台晚会的主角,主持和舞蹈等节目让她不停穿梭于前台和后台之间。

  库尔曼比说,她的愿望是一辈子都从事艺术工作,她希望一辈子都能为发扬柯尔克孜族的艺术而奋斗,她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像自己的父亲一样演奏库姆兹,演唱《玛纳斯》。

  库尔曼比的祝福物就是柯尔克孜族特有的乐器——库姆兹。

  柯尔克孜民族是一个喜欢使用谚语的民族,在柯尔克孜族的谚语中便有“迎你生送你死的,是一把库姆兹”、“有柯尔克孜族人的地方,就有库姆兹的琴声”,由此你可以看出库姆兹在柯尔克孜族人民心中的地位。柯尔克孜族中许多人家都有库姆兹,而且很多人都会弹奏,库姆兹表演花样繁多,别具特色的“弹舞”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所以,库尔曼比·买买提木沙选择库姆兹作为“祝福北京”的祝福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