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洛杉矶奥运不仅只赚了钱 当年英雄最喜欢中国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9:52  足球-劲体育
洛杉矶奥运不仅只赚了钱 当年英雄最喜欢中国刘翔

  大卫-西蒙先生一点也不像个千万富翁。他的桌子上没有精致的名片夹,也没有名贵的瓷器,除了堆得高高的文件资料,只有家人的照片最醒目。看到有点凌乱的桌面,西蒙先生不好意思地起身把记者面前的那堆书籍收走了,然后又从抽屉里翻出名片。

  但他领导的洛杉矶体育理事会已经给地区创造上亿美元的收入,在洛杉矶乃至整个美国体育界他都是甚有影响力的人物。不过西蒙先生却说,赚钱算不上他从事奥运30余年来最大的成就,让更多后辈亲眼看到奥运盛事才是他毕生的追求。

  屡败屡战的申办过程

  《劲体育》:您在1977年的时候参与了洛杉矶申办奥运会的全过程,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

  大卫·西蒙:是的,我们那时的申办分了两个步骤,首先是和美国境内的其他城市竞争,当时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纽约,所以最终美国奥组委宣布我们击败了纽约,代表美国申办奥运会后,所有人都非常兴奋。但是我们从没经历过北京申办奥运时那种扣人心悬的时刻,你一定还有印象吧,萨马兰奇主席说出“北京”这个词时。(记者:当然,我们一家人都在电视机前等待那一刻。)而洛杉矶并没有经历这个过程,因为你知道,蒙特利尔奥运会后除了洛杉矶外,没有其他国家的城市提出申办请求,所以我们知道,只要赢得了美国境内的那次竞争,就等于赢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

  明知申办奥运会有如此大风险,为什么洛杉矶还要冒这个险呢?

  因为我们有信心,当我们得到主办权后,就对所有人说过,我们不会变成下一个蒙特利尔,他们用了20多年来偿还奥运欠下的债务,而我们则相信能办出一届令人骄傲的奥运会。

  我记得1932年洛杉矶第一次办奥运会时也没有竞争对手……

  这可跟1932年那次很不一样,那时整个申办程序也和现在完全不同。我可以告诉你,1978年,当国际奥组委告诉我们洛杉矶是唯一一个申办1984年奥运会的城市时,我们必须马上做出决定,而这个决定一旦做出,就意味着更多责任。你必须提供符合标准的体育馆,安排全世界运动员的食宿,保证这项体育盛事每天都顺利进行,这些都是1932年时不需要太过考虑的问题。

  就像您所说,1984年这届奥运会先前不被很多人看好,但它最终成功了,洛杉矶人是怎样做到的呢?

  让我先给你讲讲1932年奥运会的故事吧。那是洛杉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们花费了将近12年的时间,才把这项体育盛事带到一个当时谁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那时人们知道好莱坞,却没人听说过洛杉矶。而当我们真正为了奥运会建造起一个新体育馆(就是现在的纪念体育场)后,整个世界都开始认识到洛杉矶。但随后的40年里,洛杉矶人一直想把奥运会再次带到这里,我们也许是世界上申办奥运次数最多的城市,记得得到1984年奥运会主办权时,我们是世界上举办奥运次数最多的城市,2次,同时也是申办失败次数最多的城市,11次。我想洛杉矶人之所以那么爱奥运会,因为我们觉得奥运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我姨妈经历过1932年那次奥运会,她当时还是个小女孩,但至今她仍常常提起那时的情景,奥运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生难忘的经历,所以我们要继续把它带到洛杉矶,让更多后辈看到这个盛事。

  现在很多人提起1984年那届奥运会,谈得最多的还是商业上的成功。

  知道吗,在洛杉矶,如果你跟一个人提起奥运会,当地人首先想到的绝不是我们赚了多少钱,他只会告诉你那是怎样一个快乐的节日,奥运会给洛杉矶带来了很多改变,奥运后很多街道甚至都改名叫“奥林匹克街”,它的影响力绝不只是钱,所以请别只是记住我们赚了很多钱。

  最喜欢中国的刘翔

  您出席过9届奥运会,除了洛杉矶外,最喜欢哪届?

  对于我个人来说,悉尼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届,组委会的工作相当出色,而且当地人非常非常支持这项盛事,你知道现在有的地方市民们并不那么欢迎奥运会,他们甚至会在奥运期间离开当地前往别处,躲避奥运,但在悉尼,市民们非常热情,他们是在享受奥运带来的乐趣,这对于组织者来说是成功的一个标准。

  洛杉矶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很特别,因为我们在这里拿到了第一枚奥运金牌,如今北京在明年举办奥运了,您如何看待?

  事实上,我在今年四月份还去过一次北京,之前也去过好几次,北京能最终主办奥运会并不让我惊讶。因为我记得洛杉矶举办奥运会前,中国决定派出代表队,于是他们提前让一个官员过来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然后中国队在洛杉矶取得成功后,我受邀拜访了北京,当时那位官员就在问我:“你觉得北京可以举办奥运会吗?”我想举办奥运会对于北京来说,是个由来已久的想法了。

  您还记得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表现吗?

  说实话,当时我的工作使我没有太多机会能观看太多比赛,虽然我在现场。不过我记得开幕式那天,各国运动员入场时,除了美国队之外,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便是献给中国队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新中国第一次组队参加奥运会,洛杉矶当地有不少华人,中国队在这里大受欢迎。

  您去过多少个中国城市?对哪个印象最深?

  我去过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西安。去上海那次大概是20年前的事情了,然后我就再也没去过,现在的上海肯定跟那时大不一样,如果我能再去一次的话,应该是对上海印象最深,但现在我得说北京是最令人兴奋的城市,尤其是看到那些奥运场馆已经修建起来后。

  那您明年一定会再去北京吧?

  是的,这已经在我的计划之中。

  您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中国运动员?

  有的啊,我不记得他的名字怎么发音,就是那个雅典奥运会上得了跨栏金牌的家伙。

  刘翔?

  对,对,他是我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喜欢他比姚明还要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