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84年体操王子横空出世 天使城见证李宁3金2银1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13  足球-劲体育
1984年体操王子横空出世 天使城见证李宁3金2银1铜

  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李宁这个名字,十几年前,他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还曾经被评选为50年来世界最佳体操选手。正是在1984年,洛杉矶记住了这个连夺三枚金牌的21岁的小伙子。20多年来,李宁的名字从体坛NO.1变成了中国进军世界体育品牌的NO.1,当美国NBA球星们纷纷成为李宁品牌旗下代言人时,李宁的名字毫无疑问成为中国体育人的另一种巨大的骄傲。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国际体操赛场强弱分明,此前的体操强国德国、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被新一代体操强国所取代。前苏联、波兰、罗马尼亚强手如林,尤其是亚洲的日本作为后起的体操大国,与东欧体操强国平分秋色。但是,在世界体操的金字塔尖上,还很少看见中国运动员的身影。1980年,对于中国体操来说是重要的,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中国体操运动开始爆发了。在这一年里打开了一个时代的窗口,一批朝气蓬勃的中国体操健儿闯进了世界体操赛场的巅峰之处。在1980年第五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李月久、黄玉斌分别获双杠、吊环冠军;此外,鞍马上的李小平、单杠上的童非、跳马上的楼云,都在震撼着国际体操赛场,重大国际体操赛事上,中国运动员披金挂银,五星红旗不断升起。世界男子体操的传统格局正在被中国体操改变,这时候,一个“王子”从中国走来。

  李宁是壮族人,出生于1963年,来自广西来宾市。他7岁开始练习体操,17岁进入国家体操队,26岁退役。1981年,他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一人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誉为“体操王子”。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身材矫健的李宁充满自信,翻腾高飘、平衡稳健,动作饱满流畅,行云流水。所有的观众、包括那些最挑剔的裁判,对李宁的每一次出场都充满期待。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正式开幕。比赛开始的第一天,许海锋在射击场上摘下中国第一面奥运会金牌,随后,中国代表团的各路英雄逐鹿天使城,开始了奥运会奖牌的第一次收获。体操比赛开始了。中国男子体操队作为世界强队已经被人们在各种大型比赛所熟知,悬念只是中国的小伙子们将在奥运会上收获几块金牌。体操王子李宁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李宁果然不负众望,一展体操王子的风采。在单项比赛中,每个项目李宁都发挥得近乎完美,精彩异常,观众们大饱眼福,掌声热烈;裁判组毫不犹豫地送上高分。当最后一个项目的最后一个落地动作完成的时刻,全套动作从动态中优美地转入静态,李宁稳稳地站立在赛场,从容有力地举手,向观众、裁判致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整个男子体操比赛,李宁一人拿下3金2银1铜,6枚奖牌,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他也成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1985年,李宁荣获世界体操锦标赛吊环冠军。1986年,获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鞍马三项冠军……在17年的运动生涯中,李宁共获得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金牌106枚。1987年,李宁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亚洲当时的唯一委员。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男子体操赛场。李宁步履轻松地走向赛场,整个看台上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叱咤体坛十数年,赢得一百多枚金牌,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三枚金牌!李宁,硬生生用自己超人的技术和毅力,创造了一个现代体坛神话!人们在盼望着,希望“王子”将神话继续,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美和愉悦。然而,在掌声中,25岁的李宁,从吊环上摔了下来……那一刻,时间为之凝固。

  一座丰碑,顷刻间轰然崩塌,一封封谴责的信像雪片一样飞来,李宁甚至还曾经收到过死亡的威胁。谈到这一切,今天的李宁已经非常淡然:“1988年汉城的失败对我来说有更丰富的意义,没有那次失败,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李宁牌,也不会有其他更有收获的东西。因此这20年中,没有什么令我遗憾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