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300洋学生赶考奥运志愿者 汉语是否流畅成选拔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5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洋 袁烽)昨天,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洋学生”在北大和北语两考点,进行了奥运会语言类服务志愿者的招募测试。据介绍,筛选结果将在12月10日前后公布,入围者明年3月将正式培训。

  目前,“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已有3000名左右的语言类服务志愿者经受了考验,纳入奥运会志愿者名单。但据报道,此方面仍需增添1000名左右志愿者。

  昨天,北语考点内,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刘琳介绍,明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及运动员团体,而语言类服务志愿者要做贵宾陪同、接听国外电话,甚至直接随队员做口译等服务,而就语言服务来看,让留学生参与这种志愿服务,利用他们的母语沟通则更为方便可行。据了解,奥运会时需要约55种语言的服务。

  在昨天的考场上,记者并没有看到类似HSK(汉语水平考试)的高难度问题,反而是现场的考官们随意地与学生用汉语交流。刘琳解释说,现场不需要语言专家考核,而简单的汉语沟通就能看出“洋学生”的汉语水平。

  但对于那种能“侃”5种语言,唯汉语不行的“洋学生”,刘琳说,考官们也会放低门槛。“毕竟这种志愿者属‘稀缺资源’,他可以继续学习汉语,或者直接做‘多语言服务总机’工作。”刘琳说,测试后,会按学生特点为他们细分志愿岗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