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沈师傅一家的“鸟巢”生活 最担心儿子学习跟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28  北京日报

  鸟巢工地人数最多时有七千多人,目前有五千多人。在此期间,不断有工人干完活离开,同时又有新工人来,谁也没有统计过究竟有多少人在鸟巢干过活。

  城建精工在鸟巢主要负责钢结构的工作,人数最多时有四五百人。老沈他们队人数最多时也有120人左右,现在还有3个人。

  40多岁的老沈是这帮人的头头儿,办事十分稳重,加上他与包工头的连襟关系,包工头对他格外信任。由于在鸟巢做钢结构,需要消耗很多电焊材料,因此老沈的工作经常是去购买材料,平时在鸟巢则是拿着图纸,检查前一阶段所做的是否合格。在队里,老沈办事公道,因此也得到了大伙的信任。为了节省全队的成本,沈师傅的老婆过年后也跟着来到北京,负责给大家做饭,由于全队都是溧阳人,她做的饭自然很符合大伙的口味,有时赶上吃饭时间,阿姨都会留我们吃饭,味道很不错。

  沈师傅家是标准的三口之家,阿姨像所有苏北女人一样精明能干,忠厚老实。儿子沈盛在老家溧阳读初二,近视1000度,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并不是很爱“学习”,成绩不好,因此受到老师的歧视,明明个子矮,却被分到教室的最后一排,这样一来,他就更不想去学校了,有的时候就干脆逃学。沈盛在班里朋友不多,和同桌的男孩关系很好,他们计划今年暑假骑车去上海,可他却担心不知道怎么走。

  今年五一的时候,沈盛突然和当包工头的舅舅来了北京,五一后也没有回去,提前给自己放了暑假,他整天在鸟巢里闲逛,偶尔也和他爸爸去别的工地转转。

  每天出出进进,他看见鸟巢门口的保安站在那里很威风,于是他说他不想上学了,想当保安,这可让他爹妈急坏了,经过百般劝阻,他才放弃了这个念头。暑假结束快开学了,沈盛和他妈妈就要回老家去了,他们一家商量计划让沈盛再读一年初二,把基础打好,以后尽量考高中,考不上的话就到省会南京去读五年制的中专加大专。临走之前的晚上,沈盛对爸爸说:“你看我来这么长时间,你也没带我去玩玩电脑,现在我都要走了,你总该带我去玩一次吧,我回去一定好好念书。”沈盛很少主动向爸爸提出要求,晚饭后老沈二话没说带儿子去项目部玩到晚上十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