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筹办成果惠及人民 带来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9:34  北京日报

  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北京加快了前进的步伐。6年过去了,你会惊喜地发现,一座集现代时尚的体育风情与绚烂多姿的文化魅力于一身的活力之都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体育元素渗入北京人生活“看,一路之隔的那片楼就是奥运村,从我们家到鸟巢、水立方,走路也就20分钟。”家住北四环懿品阁A座的侯英梁夫妇至今还为把家安在了奥运场馆周边津津乐道。已经怀孕的太太常常幸福地憧憬说:“等儿子生下来,我们每周都要带他去鸟巢踢球,去水立方游泳。”

  生活在奥运场馆附近是幸福的,因为所有12座新建场馆在规划之初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这些选址在社区或是大学的场馆将在辉煌过后归于平淡,成为普通市民健身休闲的乐园。

  可供健身的远不止新建、改扩建和临建的31座奥运场馆,主要场馆周边新建的20个体育、艺术造型的奥运景观工程和30个球类活动场地,以及奥林匹克公园一带达10万平方米的足、篮、网球场地,与社区健身中心和全市5863个全民健身工程等场地设施正在“立体化”地满足人们就近就便的健身需求。奥运还没有到来,市民们就提前品尝到奥运酿造的美酒。

  整个城市都为奥运的到来而兴奋,体育元素以前所未有的奥运速度渗入市民生活,北京正在变成一座富有体育学习精神的城市。

  提起今年举办的体育活动,市体育局牟达维抑制不住兴奋:“588.6万人参与,这可不是个小数字!”其中“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比赛更是凭着突破280万人的参赛人数,创下本市单项群众体育比赛活动之最。

  观看精彩纷呈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许多市民第一次走进体育场馆观赛,人们在兴奋之余也开始渐渐习惯和期盼有体育比赛相伴的日子。奥运会前后,一大批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还将相继登陆京城,世界各大体育商也越来越关注北京市场,美国NBA篮球联赛、A1世界杯汽车大奖赛都有机会莅临北京,市民可以继续享受不出国门观看巅峰对决的幸福生活。

  奥运的到来加快了全市兴建体育场地和设施的步伐。去年一年,全市投资兴建全民健身设施19.2万平方米,其中全民健身工程面积为14.2万平方米,社区健身俱乐部面积为3.5万平方米,专项球类活动场地面积为1.5万平方米。

  60多岁的肖永恩是顺义杨镇居民,练完太极拳,他正一身轻松地往家走。“原来我们随便找个地方就练,现在镇政府投资兴建了器械齐全的双阳健身文化广场,训练定时定点了,好多人到了冬天都不爱感冒。”搭上“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快车,镇上的年轻人有了灯光篮球场、门球场和健身综合活动室,“条件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截至目前,本市行政村全民健身工程配建率已经达到90%,这一数字将在明年奥运会到来前达到振奋人心的100%。有了完备的体育设施,各种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运动在京郊大地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闲暇时,村民打牌闲聊的少了,看书健身的多了,生产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城乡居民共享文艺欢乐“要是两只狗掐架,全村都能出来看!”这就是平谷区王辛庄镇宅各庄村的杨志新对多年前文化生活的回忆。几十年前,南岔村有个叫张文达的农民卖了自家40亩地,成立了平谷第一个小剧团。每到阴历九月入秋后,就到各村唱上一两晚。每个村的人一年顶多听上一次戏,有的村几年难得听上一次。

  现在可不一样了,光是平谷区大华山镇一年就演出200多场节目。全镇有21档花会、14支秧歌队、8个文艺团,评剧、大鼓、唱歌、跳舞,样样齐全,农民再也不愁没戏看了。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正逐渐完善。一系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也不断提高着公众的文化素养。物质、非物质方面的奥运文化遗产让京城百姓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今年,本市大幅度增加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全年总计将投入2.9亿元。目前,21台流动舞台演出车、19套大型奥运广场演出设备和315套街道(乡镇)文化广场演出设备已经发放到位。设备投入使用的朝阳区、怀柔区、房山区等区县市民反映较好。

  利用举办奥运会的契机,整合和建设一批公共文化场所;利用公园等空间资源,新建一批面向低收入群体的露天演出剧场;新建、改造一批设施先进、更适于市民业余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增添大屏幕等一批装点城市环境的文化景观,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重要载体。

  丰台花园广场是丰台区群众文化活动比较密集的场所之一。“以前总是感觉人多地少。”基层文化工作者说。直到广场边上建成了露天剧场后,市民“只需要花1元钱,走几步路,就可以进剧场看专业院团的演出。”

  各种丰富的城市奥运文化活动,使很多市民感觉奥运就在自己身边。10月末结束的“和谐社会、快乐奥运——奔向2008北京社区文化群英会”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2万余市民参与。4000多个家庭报名参赛首都家庭文化艺术节,人丁最旺的家庭有9口人同台演出。

  为了缩小城乡人民享受文化权益的差距,本市还通过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周末场演出计划、文艺“三下乡”等政策引导,带动文艺演出服务覆盖城乡。截至9月,这三项活动今年共演出近11000场。

  此外,电影放映体系也已经覆盖城乡。曾经最让农村放映员头疼的设备笨重的问题,因为数字化存储迎刃而解了。“以前放一部电影需要4卷胶片,就算去各村只放两部,也得带上近20公斤的片子。夏天胶片容易烧穿,冬天容易冻裂。”大华山镇文化站站长说。“现在片子都数字化了,存在DVD机那么大的存储器里,一按钮就完事。5公斤多的数字存储器能装10部电影!”

  市文化局还为各区县发放了300多辆崭新的福田风景轻型客车,“年轻放映员去偏远山村放映再也不用骑摩托车了,我也不用替他们揪着心。原来他们不回来我可是不敢睡觉呢。”文化站站长喜滋滋地说。RJ182RJ18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