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心系农民的晋剧名角 记山西省推荐火炬手候选人谢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4日电题:心系农民的晋剧名角--记山西省推荐的北京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谢涛

  新华社记者 谭博文

  刚从巴黎中国戏曲节归来不久,作为戏剧演员的谢涛对中国文化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她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人文奥运,中国文艺工作者要借这个机会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谢涛在巴黎中国戏曲节上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她所演的晋剧《范进中举》获得最佳传统剧目奖。谢涛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领取者,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和中国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

  (小标题)十年“梅花”映农村

  谢涛自获得“梅花奖”和“文华奖”后,十年如一日,从没有离开过舞台。她坚持到农村为农民演出,山西各地有很多她的农民戏迷。

  谢涛所在的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剧团每年要完成260场左右的演出任务,最多时可达400场;而且大多是在农村演出,总是一台连着一台。三晋大地到处留下了这位梅花奖获得者的足迹。

  谢涛表示,青年剧团的演员经常打着铺盖卷下乡,连夜跑长途更是家常便饭。十年里,谢涛没少走一台,没少演一场,经常为了观众的要求而多演多唱。今年7月8日在代县的俄岭寺演出,当地要求谢涛场场出演,她都答应了下来。5天演了5场大戏,清唱了6次,受到热烈的欢迎。

  8月3日至6日,剧团又到太原市瓦窑村演出。4日晚谢涛演《齐王拉马》时,感觉腰有些不对劲;当晚吃力地把戏演完,第二天早上起床时腰便不能动了。去医院拍片,诊断是骨质增生和腰肌劳损。让谢涛为难的是,晚上她还要演一场《点帅破阵》。

  “戏比天大,出了你的戏就得演”,当晚谢涛继续登台演出。在观众一次又一次的叫好声和热烈的掌声中,谢涛忘记了疼痛,唱得更加卖力。演出结束后,谢涛汗湿衣衫,呆滞地坐在衣箱上说:“我唱到‘交印’一段时,真想坐到台上不唱了。”

  但谢涛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把戏演完。她的精神感动了其他的演职员,也感动了在场朴实的农民,回报给她的是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和欢呼声。

  有人认为,凭谢涛“梅花奖”的成就和现在的地位,没必要再下乡演出,吃苦受罪;另外还可以出外走穴,赚点外快。但谢涛没有这样做,她钟爱自己的事业,在剧团这个集体中,她与大家同吃同住同演出。

  (小标题)执着追求结硕果

  长年的基层演出和历练,使谢涛吸取了源源不断的艺术养料,也赢得了艺术上的辉煌成就。“梅花香自苦寒来”,可以说是谢涛的最好写照。

  2001年,谢涛第一次把晋剧带入欧洲,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的晋剧文化,受到欧洲观众的热烈欢迎。

  此后,谢涛在声腔表现方面不断突破自己;她尤其关注山西的历史文化名人,想方设法以晋剧为载体,连续改编了《芦花》、《范进中举》、《烂柯山下》等剧目。2003年,《范进中举》开始投排,在三年的时间里边改边演,几易其稿,最终成为一个具有创新理念、贴近时代审美的剧目,也是谢涛继《丁果仙》之后的又一精品剧目。

  2005年10月,谢涛带着《范进中举》参加了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是晋剧时隔69年后又一次上海之行,整个演出盛况空前,轰动了上海滩。18位戏剧专家认为,该剧是近年来少有的一部好戏,整台戏是一颗“玉雕的白菜”,为当代戏剧竖立了一个标杆。专家尤其称赞谢涛的创作有深度、有厚度,是中国难得的女老生。凭借在《范进中举》中的精湛表演,谢涛荣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小标题)“更高”是晋剧和奥运共同追求的精神

  越来越多的荣誉并没有让谢涛停止她艺术追求的脚步。2007年,太原市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00周年,在颂扬三晋文化的新创晋剧《傅山进京》即将进京演出的前夕,身为太原市文联副主席、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副院长的谢涛经常在各种社会活动和紧张排练中辗转奔波。

  体力透支的谢涛终于病倒了。她感觉自己头疼胸闷心慌,第一次叫了“120”救护车去了医院。大夫建议她不要去北京演出,谢涛表示,自己已经10年没有去北京演出了。这次赴京演出,一定要演好,对北京的专家和自己有个交待。

  于是,谢涛身上装着救心丸,带着《傅山进京》和《范进中举》两出戏去了北京。演出时,她总感觉气不够用,很吃重。在最后一场演《范进中举》时,谢涛唱半句就喘口气,完全与事先设计的唱法不一样,然而这却恰好是剧中范进最后所处的状态。谢涛感觉有些支撑不住了,她说那时却一下子找到了所演人物的感觉,演技上有了创新。

  感受戏里戏外,谢涛说,有时觉得自己就是范进,拼搏获得的荣誉,过程中很艰难、很努力,得到时却又感到失落;之后又从头开始,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谢涛11岁时曾背着父母,撕掉了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铁了心要进戏校学晋剧,身为晋剧演员的母亲为此打了她;15岁时,她开始在实验晋剧院实习;16岁,在旦角行当已初露锋芒的谢涛,再次放弃了一条平坦之路,转而投身于深沉而有内涵的须生行当。这一圈摸爬滚打下来,已近30年。

  40岁的谢涛现正处在事业的巅峰期,她说,她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挚爱。身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的谢涛,如同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运动员那样,“更高”是她所从事的艺术和奥运会共同追求的精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