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筹办成果惠及人民报道五:排队日不再只是11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1:39  竞报
奥运筹办成果惠及人民报道五:排队日不再只是11号

奥运筹办成果惠及人民报道五:排队日不再只是11号

  京城市民注重日常小节 “人文奥运”雏形初现

  离奥运会还有200多天了,奥运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北京,这种改变不仅体现在陆续竣工投入使用的奥运场馆“身上”,更体现在日益提升的社会人文环境和市民文明素质上。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受首都精神文明办委托,经过两年研究后今年首次向社会发布了2006年底“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出乎意料的是,仅仅一年时间,“文明指数”就增加了3.85。这一指数表明,包括来京务工人员在内的北京市民,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领域的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在德国留学一年刚刚回国的毕昕感触尤深:“北京人的文明意识提高真快,走在街上,随地吐痰的人不多了;公交站台随处可见排队候车的人群,高峰期还有三三两两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尽责地引导市民排队;乱按喇叭、加塞的汽车少了;问路时遇到的是笑脸和详尽的回答……这一切变化之快,以至于你不用特别留意就可以看到。”

  让排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11月11日7时15分,周一上班高峰时间。百利宝专线公交车驶进虎坊桥站,准确停在一道白线处。车门打开,沿白线自觉排队候车的6名乘客只用了5秒钟就全部上车。第6秒钟,车门关闭,稳稳起步。少了拥挤,多了从容。

  “两三年前,早高峰时有6个人同时上一辆公交车,要花将近半分钟。”附近一位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截至2006年底,北京市已有1800个像虎坊桥站一样的文明乘车站台,覆盖了五环路以内站台数的50%;长安街等11条大街成为文明乘车示范街。

  今年2月11日是北京市首个“排队推动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这天,从长安街沿线公交车站到地铁站台,从新世界广场到虎坊桥一条街,2000多家单位加入这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超过12万名志愿者引导百万市民在参与中体验了优良公共秩序带来的快乐,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一位主动到现场采访的外国记者说:“相信不久的将来,排队会是北京市民的一种自觉需求。”

  3月12日周一的早高峰,南礼士路15路等公交站台要比往日拥挤一些,但文明乘车监督员似乎早已对此习以为常,即使几路车一齐进站使得站台出现一阵小混乱,他们也能各守其职,不让交叉来往的乘客把排好的队打乱。监督员彭师傅说,“排队推动日”活动让乘客的排队意识更强了,很多不经常在这坐车的人看到大家都在排队,就会主动地问坐×路车在哪排队。乘车监督员很欣慰地看到排队正逐渐成为人们一种自觉的行为。“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当排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排队推动日’也就被忘记了。”

  全民健身参与奥运

  “出发!”伴随着齐声呐喊和“咚咚咚”的鼓点声,“全民参与,快乐生活———2007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在朝阳公园展开。3月25日,万余名北京市民、各界人士以及国际友人开始了全程18公里的长走,表达迎接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喜悦。

  在万人长龙中,来自北京市残联的残疾人轮椅队分外抢眼。他们始终面带笑容、毫不落后,在行进的队伍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伙子,怎么样?”“加油啊!”轮椅上的赵玉明每经过一个迎接点,夹道的志愿者都对他报以关切的问候和热烈的鼓掌。“还行!挺好!”赵玉明总是满面春风地回一句,然后继续前进。

  就在长走大会进行的同时,“北京国际长跑节”也在天安门广场发枪。国内外2000多名运动员、长跑爱好者及8000多名北京市民在一起,共同唱响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旋律。

  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介绍,2007年,北京预计共投资上亿元为全市农村3974个行政村中的90%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将新增2000多人,总数达到3万人,在全市上万个晨练点给市民日常健身提供指导。此外,50万册全民健身科普知识手册也将免费送进50万个家庭。

  文明拉拉队

  为奥运加油

  素质往往从细节中体现。看一个国家和民族是否文明,在看其文化传统和辉煌历史的同时,也要看其人民的文明细节。去年10月28日至11月25日举行的北京市首届文明拉拉队比赛上,大家看到了各具特色的拉拉队表演。作为赛场文化中很重要的内容,怎样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直接体会和感受中国观众的热情,拉拉队员们做了一次奥运预演。

  此外,为了提高球迷们的文明素养,北京市球迷协会专门建立了一个球迷学校,除了平时向球迷们发放观赛礼仪读本和邀请专家授课之外,他们还把课堂搬到了赛场上。目前,球迷学校已经培养了几万名球迷。在他们的示范下,球迷们已经能够做到赛前奏《国歌》时自觉起立、赛后退场时带走垃圾,不文明的“京骂”现象也逐渐减少。

  竞报记者 顾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