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手拉手》成88奥运不灭记忆 莫洛德尔透露创作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1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李继褗发自首尔 世界上,恐怕再没有哪一种音乐能够像奥运会歌曲那样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关注,无论用哪种语言传唱,它都传递着一种团结、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提起奥运会歌曲,很多国人首先想起的便是那首脍炙人口的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歌曲《手拉手》。这首歌的曲作者正是有意大利摇滚音乐大师之称的乔吉奥·莫洛德尔先生。乔吉奥·莫洛德尔先生是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7月14日在京举行的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上,人们还惊喜地发现了莫洛德尔先生的身影。

  会后,记者对话莫洛德尔先生,他不但将那首奥运历史上最为经典那首歌曲的创作过程和盘托出,更首次披露他对北京2008奥运会歌曲创作的整体设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主题将是个伟大的主题”,莫洛德尔先生说。而最好的世界杯主题曲当属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并非巧合,它也出自乔吉奥·莫洛德尔之手。这位意大利最著名的电子音乐先锋大师在1993年,也曾为北京申奥创作《好运北京》。

  作为《手拉手》这首歌的曲作者,莫洛德尔先生认为这首歌之所以非常受欢迎,首先是因为歌曲的旋律舒缓、简洁、朗朗上口。此外,“手拉手”这个词的寓意也非常广泛。“我们可以理解为和平、团结、协作的奥运精神。”他还谦虚地认为,这首歌的成功也得益于韩籍组合Koreana的成功演绎,以及韩国奥组委在开幕式之前在国内不断地通过媒体播放这首歌,使得歌曲在开幕式演唱当天就取得了万人同唱的壮观场面。

  “Koreana”演唱组由两男两女四位韩国实力派歌星组合而成。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Koreana”演唱组带领18000名演员高唱主题歌———《手拉手》(HandInHand),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顶点。这曲《手拉手》由此成为奥运历史上传唱最广的一首主题歌。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认为它是奥运会会歌里最成功的一首,曾考虑将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

  提起这首享誉世界的奥运歌曲的创作过程,莫洛德尔曾神秘一笑:“你要发誓不把这个秘密告诉别人我才能告诉你!”———原来一位朋友将这首歌的片断拿给他看,并建议他用《手拉手》做为曲名。一日莫洛德尔到餐厅吃饭,期间随口开始用不同的旋律哼唱。突然灵感在脑中闪现,他赶忙随手在一张餐巾纸上记下了这首日后被萨马兰奇先生视为奥运会会歌曲中最成功的经典奥运旋律。

  1987年,莫洛德尔先生将此曲精心制作成一盘精美的录像带交给韩国奥组委,韩国方面对这首歌曲如获至宝,只是建议能否在歌词中加上一句韩语以体现东道主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