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成韩国强国梦的起点 体育用品和电子产业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13  足球-劲体育
奥运成韩国强国梦的起点 体育用品和电子产业崛起
繁华首尔夜景

  特派记者李继褗发自首尔 1988年汉城奥运会,使韩国完成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一些经济学家在分析该国经济起飞的原因时,高度评价88年汉城奥运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景气,并称之为“奥林匹克生产效应”。

  1985~199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增加到6300美元,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韩国汉城奥运会给予韩国的政治影响和精神力量更加强烈,经济实力迅速增长,一举跃入亚洲四小龙行列,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在筹备和主办奥运会期间,由于大笔投资是在一个有限的时期内完成的,许多人对奥运会后有可能带来的经济过度膨胀和经济衰退感到忧虑。东京奥运会以后,尽管由于出口增加,日本的贸易顺差有一定增加以外,日本经济经历了短暂的衰退期,1965年日本GNP从上一年的13.2%降至5.1%。然而汉城奥运会后韩国的经济持续增长,1988年GNP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12%,1988年韩国国际贸易顺差达142亿美元。

  有几个因素可以解释韩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原因。首先,汉城奥运会的项目投资范围和内容不同于东京奥运会。就投资规模而言,韩国在奥运会上的投资数额很小,因此汉城奥运会后韩国不大可能遭受经济膨胀和衰退的损失。相反,日本全国投资总额的18.4%投入到奥运会投资项目中,在奥运会之前的1963年,奥运会项目投资占全国投资总额的38.8%,甚至在1964年,这一数字也达到19.1%。因此,在1965年,由于投资的减少日本遭受了短暂的经济衰退。而汉城奥运会的投资主要是在1982年-1988年7年时间发生的,占同时期国内总投资的1.6%。至1986年,59.1%的奥运会工程已经完工。

  据估计,奥运会建设是韩国建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就全国总体建筑经济活动而言,它不会对韩国建筑业产生实质性影响。1982年-1988年间,韩国奥运相关项目建设增加值仅占韩国建筑业增加值的1.4%。这主要由于奥运投资在1982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发生的缘故,此外大部分的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汉城奥运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韩国人没有留下明显得经济负担。奥运会给旅游业、体育与闲暇产业、电子产业、通讯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给韩国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了长期的经济影响。

  汉城奥运会不仅刺激了旅游人数的增加,而且提供了一个使国外旅游者对韩国文化遗产产生印象的机会。汉城奥运会对韩国旅游产业产生了长期的影响。

  1986年汉城奥运会期间,外国旅游者增加16.4%,外汇收入增加97%。外汇收入的大幅度增加不仅得益于旅游人数的增加,而且是由于旅游者的人均支出从1985年的550美元增加到1986年的932美元的缘故。1987年,旅游者人均支出达到1227美元。在1988年奥运年当中,旅游人数预计达到234万人,由于奥运会而带来净增长人数达到10万人,带来1.4亿美元的净支出。汉城奥运会是韩国旅游产业的转折点。共有160家电视台通过25个卫星向85个国家转播了奥运会。使全世界对韩国更加了解,使韩国成为一个安全舒适当旅游胜地。

  汉城奥运会需要896个体育设施和设备项目,其中647个项目(72%)是本国生产的。与前几届奥运会相比,只有慕尼黑奥运会略高,本国生产的体育设施与设备项目占75%,此外洛杉矶奥运会占33%,莫斯科奥运会占60%,蒙特利尔占30%。在筹备和主办汉城奥运会过程中,韩国22个公司向组委会提供了价值23.6亿韩元的运动设备,使组委会节省了同等数额的外汇。

  韩国体育用品质量及其品牌知名度的提高使得体育用品出口得到迅速提高。尤其韩国体育用品制造商在宣传其品牌时如此成功,使自己赢得了数额巨大的销售合同以及独自使用30多个知名公司的商标的权力。

  汉城奥运会通过对奥运会相关项目投资为电子产业在产品生产方面增加投资4392亿韩元,以及1160亿韩元的增加值,创造了20744个就业机会。此外汉城奥运会还提高了韩国产品形象,促进了电子和通讯领域的技术进步,提升了韩国产品的国际声誉,这很像“索尼”由东京奥运会脱颖而出成为国际级品牌的情形。

  1987年,韩国一跃成为世界大电子生产国,1988年尽管受韩元升值以及发达国家贸易限制的影响,韩国电子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分别增加了35%和31.2%。这主要得益于奥运会的宣传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增加。

  汉城奥运会为韩国汽车、食品和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尤其是汽车工业,奥运会为在全世界展示韩国汽车的水平提高其形象提供了机会。汉城奥运会后韩国汽车出口比前年同期增长20%。更为重要的是奥运会为韩国汽车公司提供了一个扩大市场以及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谈判建立合资企业的机会。此外,由于奥运会的特殊需求以及韩国收入水平的提高,韩国汽车的本国市场需求增加了40%。国内外对韩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增加也促进了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发展。

  食品产业甚至在奥运会之后其市场需求也保持了同样的水平。特别是方便面和高丽参饮料在运动会期间成为最受欢迎的食品,也使食品产业进入国际市场。

  韩国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高了韩国的国际形象,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韩国从一个战乱国家成为一个奥运会主办国,韩国为第三世界国家树立了一个经济发展的榜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