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全球行莅临首尔 记者亲身体验“韩流”内在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18  足球-劲体育
奥运全球行莅临首尔 记者亲身体验“韩流”内在意义
韩国街头表演

  特派记者李继褗发自首尔 首尔———这个曾经名叫“汉城”的城市,仅仅在一瞬间(中国人接受这一改变的速度远比我想象得快很多)便摆脱掉了最后的中国文化痕迹,变身成为韩流的代名词。这座被韩流梦幻围绕的城市,其实也不过如此:拥挤的交通、不很干净的街道、熙攘的人群……

  首尔的百货商店很多,而且很多都是连锁店,比如新世界百货、现代百货、乐天百货等等,尤其现代百货真的是无处不在。很多百货店都设有专门的免税商店,而其他一些商店则是达到规定消费额可以退还税款。首尔的百货店一般地下也有卖场,都是食品柜台:面包、饮品、冰淇淋……比如说蚕室的乐天百货;汝矣岛的现代百货地下还有电影院、书店、文具店……这些地下卖场通常和都地铁站或者地下人行通道相连,四通八达。百货店顶层则是大型超市,卖各种瓜果蔬菜和生肉,比如狎鸥亭的现代百货,也有一些百货店顶层是各种餐厅和Cafe厅,南大门的新世界百货除了多层餐厅以外,顶层还有一个文化艺术活动中心。

  在首尔狎鸥亭洞一带有着韩国最时尚的青年文化。该地区的Rodeo时装街,从著名品牌专卖店到高级韩服店、首饰店,都是年轻人喜欢光顾的地方,以进口世界名牌和时装设计师专卖店为主流,价格属于中高档。

  同样是在狎鸥亭洞,还有一条名为“罗德奥”的街区,这里被誉为“最新流行胜地”,这几年已经成为首尔的时尚名街。每条小巷间都遍布着外国进口商品店和保税服装商店,还有一些中低档价格的时尚店,首尔最前卫的时尚风都是从这里流行起来的。这里经常打折,吸引了大批本地和外国的年轻女孩们光顾。街区还有剧院、咖啡馆、韩式餐厅、各国料理,是年轻人文化交流的好去处。而清潭洞商业街在首尔市江南区,因艺人常光顾,又名“明星街”,聚集了大量国际知名品牌店。这里还有韩国艺人喜欢光顾的小店:“RaBeautyCore”,是宋慧乔和李东健经常光顾的美发店;“朴大监家”是裴勇俊常去的烧烤店。

  艺术也是韩流的一个体现。弘益大学相当于我国的中央美院,学校门前有条颇具文艺气息的街道,首尔的年轻艺术家们会在这里上街摆摊,卖的多是自己设计制作的艺术作品。

  韩流,更多地体现不仅仅在时尚上,更多的是一种文化。首尔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点的价值。“想体验韩流,就来韩国首尔吧!”这是首尔市对外最新的广告语。在海外放映的韩流电影或电视剧里,有很多首尔的有名场所登台亮相。电视剧《冬季恋歌》里出现首尔中央高中,电影《我的野蛮女友》里有延世大学,电视剧《巴黎恋人》中有梨花洞的骆山公园等。电视剧《春天华尔兹》里也出现了弘益大学,裴勇俊主演的“丑闻”拍摄现场也在首尔南山谷韩玉村。

  首尔市利用韩流的因素来吸引观光旅游团。首尔市有关人员透露,韩流不能做永久性的观光资源,但日本,中国的观光者受到韩流的影响来到韩国的人很多。根据韩国观光公司的统计,在2005年从中国、日本等国家来到韩国旅游的人数超过102万,这些人来旅游所花的消费将达到了14000亿韩元左右。

  首尔市已经计划将制作介绍电影或电视剧里出现过的首尔市内名声地的“首尔韩流地图”。另外在地图里还标出了韩流明星所毕业的学校和韩流明星常去的场所等。还有在播放韩流电影或电视剧的场所里构造回想起电视剧剧情的“体验馆”。

  在首尔,地铁大概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只要根据一张花花绿绿的地铁线路图就能很快捷地到达目的地。可以说首尔地铁线路已经遍布全市,甚至延伸至周边的水原、富川等城市,你只需要在众多的线路中转站换乘就能从城市的一端到达另一端。出租车车费则很贵,尤其黑色、车顶上标有“模范”字样的车,开车司机多数都是中年的大叔,这倒是和首尔浓郁的韩流气息有点格格不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