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首尔物价已超西方发达国家 泡菜和烤肉是主要饮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22  足球-劲体育
首尔物价已超西方发达国家 泡菜和烤肉是主要饮食
首尔街头小吃

  特派记者李继褗发自首尔 韩国气候属温带气候,四季分明,首尔气温通常和北京一样,出发第二天,两地的最高温都降到了零摄氏度。但是,首尔明显没那么干燥,比北京舒服,即便屋里都是地热,也无北京家里的那种干热燥气。当然,首尔也干净得多。这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海的城市,得天独厚。少了浮尘,一直没见过京城街头常见的黄土气旋。

  韩国街头不像北京那么嘈杂,可能是淡季的缘故,酒店里人很少。早晨下去吃饭,一个人看着大窗外路口拥堵的车流缓缓延展到远远的坡顶,车灯安静地亮着,耳边是轻渺的古典音乐,让人很舒服。服务小姐过来轻声点餐,早餐分四种,健康、欧陆、美国和韩式,每种里的饮料和主食等又分几种,很是精细,一切都在一种干净的纯棉的清芬中。穿戴整齐地坐在那里,有一种仿佛身在欧洲而又不那么拘谨的舒适慵懒。这些在国内即便四星酒店也没有,主要是管理者和服务者的感觉不一样。

  据世界银行2005年的统计,韩国国民人均收入排在世界第49位,但是在韩国首都首尔感受到的物价则已经进入西方七国等"物价大国"的行列。一些国际调查机构还评价说,首尔的物价已经超过了"高消费城市"东京、纽约和伦敦。韩国餐饮物价是大概是国内的5倍多。特别是韩国的水果奇贵,韩国就餐,像国内一样,也是最后有水果。但是,每人只是很少的几片苹果和梨。一个梨,甚至价值在人民币40元。韩国本地出产水果的数量相当有限,大部分水果都依靠进口。而事实上,韩国人的收入并非比中国某些地区高很多,一所著名大学教授的年薪4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按照上述比例,似乎并不比国内某些大学老师更富裕。所以,很多韩国人到中国去工作,或者把孩子送过去上学。

  首尔的咖啡店真的数不胜数,不过和中国不同的是,星巴克越开越小。在首尔几天,几乎喝遍了大小饮品店的饮料,平均算来,基本都是5000韩币以上的价格。麦当劳大叔和肯德基爷爷都很少见,与之相比,韩国快餐厅"紫菜包饭天国"则到处都是,比萨店和炸鸡店也几乎都是小小的,多数人都是用电话叫外卖。

  韩国是个没有什么饮食文化的国家。无论何种档次的餐馆,都是大同小异的泡菜和烤肉,极少油水,口味辛辣。不是白菜,就是萝卜。今天烤碎牛肉,明天烤整牛肉,后天终于不一样了,烤五花肉。导游还介绍了韩国自古以来遗留的一个敬酒习俗:推杯换盏。要敬酒,先倒满自己的酒杯,递给对方,对方喝光杯中酒后斟满,还给自己,自己一干而尽,这才结束一轮敬酒。从小知道推杯换盏是敬酒,以为就是你来我往,跟韩国的朋友试了一下,很是亲切,方知"换盏"确有其事。关于这种习俗的来源有两种说法。古代粮食酿酒,很是珍贵。主人待客,理应让客人先享受。另一种说法是,战争年代,双方缺乏信任,怕酒中有毒,会谈时,双方互为斟酒,公平交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