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东京迎来圣火 奥运首次光临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东京迎来圣火 奥运首次光临亚洲

  

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旗手们正在升起五环旗。

  资料图片时间:1964年10月10日—24日

  地点:日本东京

  事件: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亚洲

  1964年10月10日,日本东京,阴沉了一个星期之久的天气突然放晴,阳光普照东京,人们沉浸在节日气氛中。下午2时,第十八届奥运会开幕式在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

  整个开幕式隆重、壮观。8000只白鸽在蓝天翱翔,5架凌空盘旋的飞机用烟花绘出了奥林匹克五环标志;9万名现场观众心情激奋。196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70周年,为了纪念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开幕式播放了他在1936年奥运会上的法语讲话录音:“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加;生活的本质不是征服(索取),而是奋斗。”

  本届奥运会进行了盛大的火炬接力跑活动。1964年8月21日火炬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后,于1964年9月9日空运到日本本土鹿儿岛。此后分4路传递,全长84公里。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手全是16至20岁的青年,共约20万人。

  美国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了此次奥运会的比赛盛况,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5140名运动员,其中女子683人,男子4457人参加了本届奥运会。本届比赛共设有19个大项163个小项,除田径、游泳(含跳水、水球)等17个传统项目外,新增添了男女排球、柔道这两个日本拿手的项目。这是奥运会项目规范化后,大项数首次达到19个。

  比赛分散在东京市内外12个场地进行。但开、闭幕式及一些重要比赛都在东京国立体育场。大会期间天不作美,阴雨连绵,除田径、游泳比赛外,其它比赛观众数目不多。

  其实,早在20世纪30年代柏林奥运会期间,东京曾被选为第十二届奥运会会址。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那届奥运会成为泡影。二战后,东京便提出主办第十七届奥运会的申请。但1960年奥运会已经被罗马捷足先登。随后,东京再次申请,最终选票超过对手布鲁塞尔、维也纳、底特律,赢得了第十八届奥运会主办权。这是奥运史上亚洲第一次得到主办权。

  日本政府和体育界对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视,扩建了城市,改进了交通网点,兴建了体育场馆和其它设施,其中包括有75000多个座位的东京国立体育场,以及12座其它比赛场馆,耗费近30亿美元,这对以后奥运会主办者追求豪华设施产生了不良影响。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