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系列报道:肩负全体航天人的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1: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文波最近一直在为明年将要发射的神舟七号及探月工程二期预先研究工作做准备。

  秦文波从1999年起担任我国“神舟”载人飞船系统的副总指挥,他说:“能当选奥运火炬候选人,我很高兴。奥运和航天都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举办奥运会是我们国家的盛事,而载人航天工程也是国家强大的标志。”

  秦文波从1993年开始参与飞船的研制,从神一到神六,他都是主要领导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之一。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此前他刚接过飞船副总指挥的重担,由他负责的飞船推进分系统、电源分系统、测控通信分系统及推进舱,在严寒的戈壁滩上经受住了考验。

  6年后,“神六”成功返回的10月17日,正好是秦文波39岁生日。他说:“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大的生日礼物。”在神六飞船返回之前,他5天5夜没好好休息。

  曾经为攻克一个难题,秦文波整整瘦了10斤,可回忆起来,他脑海中只有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时的欣喜。他告诉记者,“我们所有航天研制人员,最最高兴的,是航天员返回时述说飞船多么成功。这个时候,感觉任何付出都值得。”

  由于出色的业绩,秦文波荣获航天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两次;2004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功臣”称号,2005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

  秦文波正在为即将于2008年发射的神七忙碌,届时,神七将实现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的突破。“当选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不是对我个人,而是对我国航天团队的认可,激励我们航天人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再立新功、再攀高峰!”

本报记者 曹玲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