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无烟奥运让京城更美丽 北京出租车禁烟体现人文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50  北京日报
无烟奥运让京城更美丽 北京出租车禁烟体现人文精神
出租车内已经贴上了禁烟标识
无烟奥运让京城更美丽 北京出租车禁烟体现人文精神
出租车司机正在排队等候贴绿色禁烟标识。

  “师傅,咱们去太阳宫。”“好的!请您先上车,稍等我一会儿。”正靠在车门外吸烟的三元出租车司机郭振相一边回答记者,一边赶紧掐灭了手中的烟头,在冷风中站了一会儿才开门坐进来。“没关系的!您又没在车里吸烟。”记者指着车内的绿色禁烟标识笑道。“得在外面把衣服上的烟味散掉,不然带进来不是跟在车里吸一样嘛。”郭振相说着,又凑近自己的衣服闻了闻。

  今年10月1日,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统一贴上绿色禁烟标识,禁止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吸烟,否则将被处以100元到200元的罚款。出租车司机开始了适应“出租车内禁止吸烟”新规定的过程,一些像郭振相这样的“烟民”司机更是为此做了不少细致活儿。那么禁烟规定的执行,究竟是不是行之有效?为此,在规定实施后的两个月里,记者进行了走访。

  司机齐力打造“绿色”出租

  对于出租车全面禁烟的规定,出租车司机持何种态度呢?记者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在50位出租车司机里,12位“非烟民”司机自然是非常赞同,另外38位“烟民”司机也一致表示支持。虽然“50”代表不了“6.6万”,但记者没有在这50辆车里闻到一丝烟味,至少反映出了一些可喜的变化。

  “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以前出租行业就规定禁止在‘运营过程中’吸烟,现在只不过是把限制条件升级成‘车内’而已。”三元出租车公司的梁海师傅拉开车内的烟灰盒,里面果然干干净净,一点儿烟灰也没有。相对于梁师傅的“先知先觉”,另外一位习惯在车里吸烟的张师傅就有些不“走运”了。在新规实行的头一个月,他的警惕性还挺高。可前两天吃完午饭回到车里,却忘了把手里点燃的烟熄掉,结果只好十分配合地将罚款交给了一旁的警察。他打趣道:“看来要养成文明习惯,真得时时刻刻‘敲打’自己。”

  首汽出租公司模范司机于凯也是个“老烟民”。禁烟规定实施后,为了保证车厢空气的清新,他忍痛改了自己的“口味”,将原来爱抽的味道较重的烟通通换成了味道较淡的,身上还随时揣着口香糖,吸烟后就吃一块。“现在同事们见面都很少发烟了。就算自己吸烟也会自觉地走开,怕勾起别人的烟瘾。”于凯说,这是同事们达成的共识。

  三元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智慧告诉记者,禁烟培训已经成为了出租行业奥运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打造‘绿色无烟车厢’,这是社会公德的体现,需要每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努力。”

  “无烟车厢”还需乘客维护

  “师傅,实在憋得慌,抽一支行吗?”“您抽吧!大不了我呆会儿去路边散散味。不过,您可得看着点儿警察。”在周师傅大方地送了一个“人情”后,“假烟民”记者只好继续东拉西扯了。这位“仗义”的师傅让记者想起了一位朋友的经历。朋友出差到外地,因为烟瘾难耐便坚持在出租车上吸烟。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几番劝解无效后,冒着被投诉的风险硬是半路“甩客”了。

  禁烟规定里写着,司机在车内吸烟要被处以100元至200元的罚款,而对于乘客吸烟的行为,司机有义务进行劝阻。就是这“义务”两个字,让司机们又喜又忧。

  “以前乘客在车上吸烟,我们不好管也不好劝,现在只要指着绿色禁烟标识跟乘客一说,大多数乘客都非常配合。”出租车司机马国顺碰到了一位吸烟的外籍乘客,他礼貌地用刚从公司英语培训课上学到的英语介绍了禁烟规定,乘客明白后迅速熄掉了烟,还微笑着向他致歉。但银建出租车司机蔡振林不巧就遇到了那些“少数乘客”,怎么劝都没有用,最后只好听之任之。对此,他感到很为难,“我们做的是服务行业,不能强迫顾客,更不能拒载。只好等乘客下车后,把车停在路边散味儿,否则被查到车里有烟味也是要被处罚的。”

  与很多认真执行规定的司机一样,女师傅霍明霞也损失过不少活儿。一些吸烟的乘客一听说上车不让抽烟,二话不说就直接改打别的车了。她无奈地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希望乘客能把出租车当作公交车一样,自觉做到不在车内吸烟。”

  对于不配合的乘客,到底是该执行规定还是保证服务,估计少不了一番争论。但执行规定的司机必然是为下一位乘客提供无烟环境的“功臣”。作为出租行业的代表,参加完十七大的于凯颇有些感想,“很多与会代表谈论的话题都围绕着北京的‘无烟奥运’。当时我就在想,咱们的出租车也应该与比赛场馆、机场、医院和学校一样成为大家认同的‘无烟区’。为此,乘客应该监督我们,更要支持我们。”这句话,相信也道出了许多司机的心声。

  “无烟”背后的社会文明

  从今年2月起,法国派出17万余名“香烟警察”在全国的学校、医院、机关、商店等场所进行巡逻监察;今年7月,英格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有20多年控烟、禁烟历史的新加坡正在努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烟国”……可以看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与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一样,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一种陋习,也是社会文明的瑕疵。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出租车全面禁烟只是北京雄心勃勃向实现“无烟奥运”目标迈出的一小步。此举对更多公共场所禁烟的辐射效应,才应该是我们更加关注和为之努力的。如今,不论是轰轰烈烈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活动”,还是“排队日”活动,我们一边身体力行,一边也从中感受到了人们对于社会公德意识与文明行为养成的追求。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4221名北京市民受访者中,支持北京奥运会全面禁烟者达3436名,占总数的81.8%。据此看来,北京举办“无烟奥运”的民意基础是很不错的,如果这81.8%的人都能将这种支持落实到行动上,并带动自己身边的人,成效不言而喻。

  出租车禁烟是借奥运契机促成的好事,也是城市文明素质提高的体现。无庸置疑,“无烟奥运”的成功实现对于整个社会文明来说,确实是一份喜人的贡献!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