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魏纪中:奥运会并非盈利性商业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24  体坛周报

  不少外国人难以理解中国人对奥运会的情结。中国把办好2008年奥运会列为全国的一件大事,这是历届奥运会承办国家和城市很少有的,如果有,那只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候的韩国政府。

  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奥运会对承办国家和承办城市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和作用,并不取决于市场,而是主要取决于政府对奥运会的态度和对奥运会的主导或引导。

  纵览过去的历届奥运会,凡是奥运会真正留下遗产或影响于承办城市,乃至承办国家的,莫不是政府通过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在领导或在参与。

  在美国举办的奥运会,政府的参与度不高,因而我们没听说奥运会对承办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明显作用的事。反而现在,申办奥运会的城市越来越多,而且他们背后几乎都有政府的支撑。而且情况已经发展到,在国际奥委会全会要讨论和遴选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全会上,不少相关的国家领导人或主要政要都要亲临现场支持他们的申办城市,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它要求所有的申办奥运会的城市都必须提交国家领导人签署的支持和保证函。

  奥运会是什么性质的活动?公益性活动,非盈利性的社会活动,还是一种商业活动呢?

  现在一些人看到奥运会的市场开发火热,企业有大笔资金投入,就把它视为一种商业活动,因而常常提出这样的问题,奥运会能赚钱吗?能赚多少钱?我个人认为,如果不能把奥运会视为一种纯粹的公益性活动,那它至少是一种大型的非盈利性的社会活动,而不是一种以赢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

  因为,从过去的几届奥运会情况,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收入就国际奥运会而言,主要都进入国际奥委会的团结基金用于发展各国的奥林匹克运动,由各国奥委会所分享。

  而就奥运会的组织委员会而言,市场开发的收入主要用于奥运会的运营支出,包括支付所有参赛运动员和随团官员的旅费和食宿费用在内,如果最后还有盈余将成立公益性的基金用于发展体育或其他公益事业。

  现在世界上对于公益性事业有了两种新的做法。一种是从公益性的经营思想来办企业;另一种是以经济操作手法来办带有公益性的事业。

  我认为,国际奥委会一直在采用后一种方法,而且在不断地完善这种方法。奥运经济要研究的也是这一个重要的方面。我想北京奥组委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在按照这样的思路在做,因为北京奥组委从其章程上看,它就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机构。正因为如此,国家政府才可能在税费方面给北京奥组委以公益事业标准的优惠政策。

  既然奥运会是一种非盈利性的社会活动,那么政府的主导和支持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绝对不是政府对体育的手段。利用这种非盈利性的社会活动,政府完全可以为城市的建设和现代化的发展有所作为。即使是用了纳税人的钱,最终也应该是为了纳税人的利益服务。

  我国现在是处于工业化和现代化并进发展的时代。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是有着不同的评价指标的。工业化的评价指标主要是GDP,现代化则不仅是GDP。

  国际奥委会是应用现代化的发展评价指标来要求奥运会的承办者的,如环境和生态保护,社会的公平与发展,人民的幸福指数等。这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

  因此,我国党和政府充分利用奥运会这个平台,贯彻科学发展观,使北京奥运会能成为一个典范。这自然就成为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