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记福建省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胡胜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胡苏)18年前,当高中毕业的胡胜斌身背一个小包裹,手中攥着十几元钱,茫然地走出福州火车站时,他绝对不会想到,自己如今会作为农民工代表,被福建省推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

  “是真的吗?我一个建筑工,哪来这天大的好运?”胡胜斌心中有点“困惑”。

  胡胜斌来自江西南昌市郊,因家庭困难,高考落榜后他只身来到福州闯荡。由于身无所长,他只能到建筑工地当泥水匠小工,从最简单的粗活做起。

  但是,这个小工比较“不一般”。他整天跟着师傅,仔细揣摩师傅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势;一有机会,他就提起灰桶,拿起砖刀,学着师傅的动作练习砌砖。很快,胡胜斌就掌握了初级泥水工的技能。

  初学上手的胡胜斌并不满足:“泥水活技术含量不高,工地上那么多工种,我为什么不能试试?”

  为了多学几门技术,工休时他经常到旧书摊上转悠,淘来不少土建施工方面的书。白天,胡胜斌和工友一起挑砖拌泥、砌墙抹灰;晚上回到工棚,大伙儿围着饭桌打牌搓麻,他却躲进角落,捧着书猛啃起来。

  干完自己的泥水活,胡胜斌还经常缠着电工师傅,讨教电工技术。没过多久,勤奋的他成了电工班长。工地上缺电焊工、机械维修工,他又买来几本机械维修教材,边干边学。现在,小型焊件、小型建筑机械的操作、维修,胡胜斌一个人就能“搞定”。

  前几年,胡胜斌当上了工地仓库管理员,空闲的时间多了,但每天早上他还是5点多起床,跑步、看书。通过自学,他学会了用电脑做仓库报表。去年他还拿到了土建施工员证,通过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工友们笑着说他真会“赶时髦”,他则说:“多学点东西,干活不求人。”

  如今的胡胜斌,身上揣着建筑行业的多本证书,月收入3000多元,是工地上的“多面手”。每逢有新工程,大家都抢着要他。工友们管他叫工地上的“抢手货”。

  “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胡胜斌说,“其实命运就在自己手中,要不断追求,我想成为一个有知识的工人。”

  凭着一股勤学苦练的劲头,胡胜斌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福州市劳模、2006年度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今年5月,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评选“福州首届十佳外来工之星”,胡胜斌又以最高票当选。

  然而,“劳模”与“奥运火炬手”似乎还相距甚远。刚刚得知自己成为福建省推荐的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时,胡胜斌感觉非常茫然。“能与奥运火炬亲密接触的不都是球星和名人吗?”

  这几天,工友们纷纷跑来向胡胜斌道喜,嘱托他有机会一定要和“祥云”火炬多拍几张照片,带回来给大伙儿瞧瞧,开开眼界。

  看着整个工地都在分享自己的喜悦,胡胜斌心中豁然明朗:“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体育明星的盛会,更是所有中国人的节日。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耀,我代表的是这片工地上一百多号建筑工,代表的是全省、全国数不清的农民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