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鄂伦春族候选人 鄂伦春语播音员阿程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5:0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鄂伦春族候选人 鄂伦春语播音员阿程程

  阿程程(鄂伦春广播电视台,鄂伦春语播音员)

  如今的鄂伦春年轻人听得懂鄂伦春语的已经很少了,会说的就更少了。于是如何将鄂伦春语继续传承下去,不在自己的手中消亡就成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我们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个鄂伦春语的传承者。

  阿程程是鄂伦春广播电视台鄂伦春语的播音员。初识程程,我们对她的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阿”这个姓氏在汉族里是十分罕见的,于是我们就询问了阿程程她的姓氏的由来。

  阿程程告诉我们,以前的大兴安岭河流密集,每个河流沿岸都会有一个或者几个家族在那里生活,她的姓氏全称为“阿其格察伊尔”,就是众多家族中的一个,这个姓氏的祖先生活在阿里河附近一条河流的沿岸,如今,那条河流已经干涸了,只有那个姓氏还见证着鄂伦春“阿其格察伊尔”人过去生活的足迹。

  生活中的阿程程和所有年轻女孩一样,都喜欢美丽的东西,穿上民族服装之后的她确实就是那种人们传统印象中的鄂伦春姑娘,她也会亲手制作鄂伦春传统的工艺品。过去,鄂伦春人生活在森林里,他们采集桦树皮制作各种生活用品,桦皮盒就是其中之一,桦皮制品制作简单,结实耐用,又不怕水和虫蛀,非常适合储藏东西。

  作为鄂伦春电视台仅有的两个鄂伦春语播音员之一的阿程程,正在为鄂伦春语能够继续的流传下去做出自己的贡献。阿程程说,传统的鄂伦春语是没有文字的,只能口口相传,这就是鄂伦春语继续传承下去的一个障碍。她的鄂伦春语是从父母亲那里学来的,已经和过去的发音有些区别了,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用不了几代,凝结了鄂伦春历史的鄂伦春语就会消亡,这是所有鄂伦春人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她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将自己民族的语言传承下去,这是一个多么艰巨的任务啊。

  我们希望阿程程能够实现她的愿望,希望她可以代表她的民族,带着她的桦皮手工艺品来北京,祝福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