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鄂伦春族候选人 希日特奇猎民白色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5:03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鄂伦春族候选人 希日特奇猎民白色柱

  白色柱(希日特奇猎民村,猎民)

  为了探访传统的猎民,我们在阿东的带领下来到了托扎敏乡希日特奇猎民村,在这里拜访了以前做过猎人的白色柱。

  令我们惊讶的是伴随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在鄂伦春猎民的家里已很难找到那独特的习俗,家家都是彩电、洗衣机、音响等电器,衣柜、沙发等家具摆满屋子,有的家庭也已装上电话,和汉族家庭没有明显差别。但是,如果逢上喜庆日子,他们会从箱子或衣柜里翻出民族服装穿上,我们可以一睹民族服饰的风采。

  白色柱过去是鄂伦春族传统的猎民,小的时候经常和父亲去山林里打猎,过着原始的猎人生活,虽然如今已经放下了猎枪,但是白色柱还是割舍不下他的猎人情结。

  白色柱说:“不论从生活传统,还是感情上说,我都舍不得放下心爱的猎枪。猎民最珍惜山林,最懂得保护野生动物,眼见得猎物越打越少了,就是为了子孙后代我也该放下猎枪。”

  白色柱向我们描述起他以前的猎人生涯。他说,他小的时候和父亲去山里打猎,一去就是好几个月,大兴安岭的冬天零下四十多度,十分寒冷。在打猎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危险的情况,这时候狗就是他们最好的伙伴,狗救助人的事情会时常发生,因此传统的鄂伦春猎民是绝对不会吃狗肉的!

  和他聊完之后,他又带着自己的狍子头帽带我们去山里摘野果子,可是由于季节不对,果子没有完全熟透,我们吃起来又苦又涩的果子,在白色柱看起来也算是一道美味,他说,以前在山里能够吃到这种果子已经是很不错的了。我们感叹猎人们的辛苦!

  经当地人介绍,我们了解到,色柱是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还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八届人大代表,在当地也算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我们希望明年白色柱能够带着他的狍子头帽来北京,祝福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