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央视奥运频道将于明年1月1日开播 赛会期间三点协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1:35  体坛周报

  从2008年8月8日8时,到8月24日晚,大约23880多分钟的奥运梦想将呈现在这个世界面前。在一个传播手段空前发达、信息相对过剩的时代,北京奥运会将以何种传播手段、何种传播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恐怕会是一个空前复杂的问题。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20多年来的复兴,至少在传播手段上,得益于电视媒体的繁荣。在一定意义上,电视对北京2008的覆盖和传播,也决定着北京2008的成败——绝大多数人对奥运的认知,仍然来自于电视信号的传播。23880多分钟,只是北京2008在夏季奥运会赛事期间的纵向单线时长,每一分钟都可能涵盖多达十余个赛场几百个运动员和数以亿计的心灵震撼。怎样才能精确完整、严谨科学,同时又不流于琐碎地将北京2008呈现在世界的面前,这是对所有媒体,尤其电视,一次巨大的考验和挑战。

  【奥运代替“5”】

  2008年1月1日,将是中国进入奥运年的历史性时刻。在传媒领域内,这也会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奥运节点:这一天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将成为奥运频道。这个最权威的国家体育传播舞台,将在奥运圣火的指引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段。

  CCTV5的掌门人江和平先生,就是这个巨大工程的操盘手。难以想象在未来200多个日子里,这个每天都有无数电话和会议以及现场指挥的人,还能有多少睡眠时间。不过从他的眼睛里,你能读到的只有无限热情和旺盛精力。CCTV5过去两年的调整和培训,都是为了北京2008这场传播战役。2007年,相对于有足球世界杯的2006年,只能算是一个体育小年,但是CCTV5的收视成绩和经营业绩,都较以往仍有提升。在江和平的介绍中,面向大众,最大化突出赛事资源和直播现场的CCTV5,已经提前进入了奥运时段,CCTV5的奥运战略和思维,将随着频道名称的变更一样,完全奥林匹克化。

  “对于直播、赛事和大众的优先,是我们体育报道的原则,”江和平说,“在2008年,精办一个频道,突出两个内容重点,将会是我们的奥运战略主体。”这一个频道,当然指的是目前的CCTV5。在过去两年,我们见到的各种关于CCTV5的形象宣传中,数字5一直是被突出的概念,不过随着频道名称变更,“奥运”将成为新的主体概念,这从CCTV5即将大量推出宣传片中就能明显感觉到。两个重点,便是夏季奥运会之前的境内和境外奥运圣火火炬接力,以及2008年8月8日至8月24日的赛事期。

  【圣火点燃奥运频道】

  根据《金融时报》2006年的统计,在全球所有的体育推广活动中,无论传播的地域范围、影响波及人群、新闻报道热度还是赞助程度,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的全球奥运火炬接力,都是最优质的体育资源。因此在奥运开幕式前,CCTV5将有一系列严密的步骤,来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圣火传递。

  从2008年1月1日至3月23日,将是圣火传递的热身阶段。届时奥运频道做出的节目调整,将从清晨开始,现在的早间体育晨报将被“你好,2008”奥运新闻栏目替代。这段时间每天下午也会有新开辟时段回顾经典奥运赛事。3月24日至5月3日,圣火境外传递开始,从在希腊雅典采集火种、3月30日北京奥组委前往雅典迎取火种,一直到3月31日圣火在雅典、北京天安门和珠峰开始点燃,北京2008将进入第一个高潮期。4月1日圣火境外传递从阿拉木图开始,全球21个城市接力,奥运频道也将进入一个大型专题化节目时段:与圣火同行。这将是每天一个专题的宏大策划,时段将出现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晚间6点半到7点半黄金档。

  当圣火传递从2008年5月4日开始在国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进行时,奥运频道将牵引所有观众目光进入到圣火传递的每一个现场。一直到8月8日,每天早间8点18分开始,都会有一个小时的时段报道圣火传递。晚间6点半到7点半,将覆盖圣火传递期间各地的各种庆典活动。圣火传递的起点和终点前后各1公里,全都会有直播信号体现。奥运频道每天早中晚的新闻,也都会全力倾注圣火传递。

  【那16天,三点协作】

  当圣火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最终燃点,奥运会16天赛事期间的报道,是另外一个战略重点。奥运频道将为全球提供7个奥运项目的直播信号,而为国内观众呈现本土奥运,充分体现中国元素,更会是最重要的工程。“我们会有三个总部协调配合,如指使臂,来保证奥运报道的质量水准。”江和平说道。

  这三个总部,一个将在坐落于中央电视台新址附近的TVCC酒店,一个将是在北京奥运会媒体中心IBC的前线指挥总部,还有一个则是中央电视台目前的所在地,江和平分称为“总指”、“前指”和“大后方或播控”,夏季奥运会期间,江和平说他自己的阵地,就在IBC的“前线指挥部”上。

  全面报道本土奥运,对于奥运频道而言,技术上的要求也是千头万绪的,因为就媒体技术手段而言,电视仍然是所有媒体领域中最复杂的一种。用央视内部的话说,每次大型活动之前,必然有一次牵涉各部门的“打和会”,也就是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会。江和平第一次参加CCTV5的“打和会”,是两年前他刚在体育中心履新时,为报道南京全运会。

  在CCTV5正式更名为奥运频道前,他笑曰“2008年的技术‘打和会’已经圆满结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