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服务游客会说44种语言 多语导游机奥运前将达3万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9:31  北京日报
服务游客会说44种语言 多语导游机奥运前将达3万台
图为多语导游机可供游客了解景点的同时不吵扰他人

  本报讯(记者杨汛)针对本报10日8版报道的《九成景点面临讲解器缺失尴尬》一事,昨日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的景区景点在积极配备“讲解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市35家景区已经配备了8000多台多语种电子导游机,而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全北京景区景点内的这种“多语导游机”数量将达到3万台左右。

  导游机方便游客不扰他人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您现在所在的天坛祈年殿,是中国木结构建筑的顶峰,仅凭木榫交结,斗拱支架,全用木材就完成了这一惊世杰作。在皇穹宇的四周有一道厚约1米的围墙,你站在一端贴着墙小声说话,站在另一端的人只要耳贴墙面就能听得异常清晰,并且还有立体声效果,这就是‘回音壁’,这证明500年前的中国人已经能够运用声学原理。”昨日上午10时,当记者戴着“多语导游机”来到天坛祈年殿前时,耳机里传来了清晰而详细的讲解声。

  在整个景区范围内,不少游客头戴这种导游机,边走边仔细听着耳机里传来的解说。

  “这种导游机对于我们导游来说确实是个‘福音’。”天坛景区导游员李欣表示,自从天坛景区引进了这种“多语导游机”之后,不仅导游减轻了负担,不再需要拿着大喇叭一遍遍高声讲解,游客也免去了以往过于嘈杂“听不见”的苦恼,人人头戴耳机听讲解,更使得整个景区的环境变得安静而清幽。

  最多会“说”44种语言

  导游机不仅仅方便了国内游客,在面对外国游客时,导游机的“多语种”优势也能派上用场。“可别小看这个小小的导游机,它会的语言可比咱们多!”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说,目前北京市35家景区所配备的8000多台多语种电子导游机中,外语最“优秀”的出现在故宫,会使用22种语言进行解说;颐和园、天坛等景区的导游机会使用11种语言;最少的也会中英两种语言。多语导游机所能囊括的语言种类还在不断增加,预计到明年奥运会之前,最多可以达到用44种不同的语言进行解说。

  此外,在导游机的种类方面,目前北京市景区景点内的导游机依据播放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即“收音型”和“播放型”。其中“收音型”的导游机是配合景点内的音频发射器使用的,当游客走到景区内某一景点时,只要把导游机调整到固定波段,收音装置就会自动把收到的音频播放出来;而“播放型”则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就是提前将各个景点的解说词存储在导游机内,当游客走到景点时需要按下相应的按键才可以听到解说。依据导游机种类和语种数量的不同,租用导游机的价格也在10元-20元不等。

  故宫内将有万台左右

  “之所以要求重点景区景点配备多语种导游机,主要是针对北京旅游市场客源结构的改变而做出的调整。”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北京入境游客数量今年突破400万,入境旅游呈现团队减少而散客增多的趋势。“根据我们在首都机场入境处进行的调研,目前来到北京的外国散客占到入境游客的六成以上。”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散客大多采取自助游方式,既不参团也不太愿意专门聘请导游,租赁价格10元左右的多语种导游机就成了他们的最好选择。

  针对这种形势,北京市的各个景区景点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导游机的配置。“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前,北京各个景区景点内的‘多语导游机’数量将达到3万台左右,以满足游客的需求。”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仅故宫一家,届时“多语种导游机”数量就将突破1万台,目前包括房山、密云等地的一些景区景点也都开始向市旅游局提出有意在景区内配备“多语种导游机”,应对游客的需要。RJ2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