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竞报新浪联合调查:半数烟民愿为奥运观赛而戒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01  竞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延续前几届奥运会“无烟奥运”的做法,奥运场馆内将禁止吸烟。本报与新浪健康频道联合进行的戒烟调查显示,在723名参与调查者中,已有半数烟民表示愿意为了去现场看比赛而戒烟。

  奥运场馆餐厅也禁烟

  我国已经承诺,2008年奥运会要办成“无烟奥运”。《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初步确定,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被划为禁烟区,禁烟区内所有人员都不能吸烟。同时,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奥运场馆餐厅2008年6月前也必须全民禁烟。

  “奥运会不是单纯的体育盛会,它是利用体育作为载体,带领人们改变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促进人的健康发展。”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无烟奥运”就是希望人们能重视健康,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华预防医学会王陇德会长表示,“无烟奥运”为我国控烟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两成烟民放弃现场观赛

  此次戒烟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网民知道明年的奥运场馆全面禁烟。其中,58.97%的烟民为了去现场看比赛打算戒烟,但也有逾两成烟民宁愿在通过电视看比赛,也不放弃吸烟。这些网民中,有85.71%的人有过失败的戒烟经历。现在,有44.16%的烟民为了备战“无烟奥运”已经开始戒烟。但也有22.08%的烟民虽然有了戒烟的行动,却表示难以坚持下去。

  科学研究证明,烟草依赖其实是一种精神类疾病,依赖性重的人需要适时的心理疏导和一定的药物治疗才能顺利度过戒断期,并降低复吸率。

  戒烟可寻求专家帮助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只有少数吸烟者第一次戒烟就完全戒掉,大多数吸烟者均有戒烟后复吸的经历,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最终戒烟。

  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肖丹博士认为,成功戒烟除了吸烟者本身要有坚定的戒烟意愿,以及家人的支持和监督,必要时还可寻求专家的帮助,尤其是烟龄长、烟瘾大的老烟民。

  专家指出,烟草依赖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社会学、行为医学、心理医学、生物医学的共同参与。药物治疗是烟草依赖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鼓励使用戒烟药物。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应强调心理支持和专家咨询的重要性。

  新年许下个“戒烟愿”

  我国著名控烟专家臧英年建议,烟民不妨许下一个新年“戒烟愿”。

  一些烟民也许要说:“吸烟是一种社交手段,我身体好好的,抽自己的烟,花自己的钱,伤自己的身体,管得着吗?”臧英年说,吸烟是一种可悲可怕的坏习惯,可惜人们对吸烟有害和害在何处了解的并不透彻。

  他指出,吸烟者是“主动争取”成为癌症、心脏病和脑血管等疾病的“后备军”。这些病一旦上身,往往都是终身性的。吸烟者造成的二手烟,给身边的人也带来很大的危害,让不少亲友和不吸烟者同陷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