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壮族候选人 壮族出租车司机272号陆英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4:5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壮族候选人 壮族出租车司机272号陆英莲

  姓 名:陆英莲

  性 别: 女

  民 族:壮 族

  出生年月:1971年1月11日

  年 龄:36岁

  籍 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

  职 业:农民、出租车司机

  壮族有两个特点是众所周知的,第一个特点是壮族是我们国家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第二个特点便是壮族的山歌,这当然是以被誉为“歌仙”的刘三姐为代表的。

  “祝福北京”壮族候选人陆英莲也是一位山歌高手,她有着南方人所特有的高高的颧骨和厚厚的嘴唇,被晒得黝黑的皮肤显示着她那普普通通壮族农民的身份。陆英莲说,壮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所有的壮族人都爱唱山歌,壮族人民就是为山歌而生的,他们从早期的生产劳动和祭祀活动就开始唱山歌了,壮族古老的歌圩集会一直还流传至今。

  陆英莲说,壮族人民热爱山歌是出了名的,凡有壮族人聚居的地方就有山歌,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晚间劳作之余及红白喜事上,你总能听到悠扬的山歌。虽然自己是一个农民,生活的担子很重,不仅要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田地里,而且农闲时还要去开出租车贴补家用,但就是这样,她也时刻不会忘记唱山歌,不论在农忙时候的田间地头,还是在农闲时候的出租车上,凡是有时间自己都会哼上几段,山歌已经成为排解她身上疲劳的一剂良药,山歌也是她日常生活中最好的消遣。

  陆英莲说,她最引以为傲的便是壮族的“歌圩习俗”,有关歌圩的由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一位壮族歌手的女儿长得美若天仙又很会唱山歌,远近的小伙子们都想向她求爱,看得眼花的父亲于是想出了赛歌择婿的办法,各地慕名而来的歌手纷纷赶来赛歌,期望能被父亲看中得到佳人,从此,壮族便形成了赛歌集会的传统——歌圩。每到歌圩时,陆英莲总是人群中最出风头的那一个,她也总为自己的这段历史感到骄傲。

  陆英莲说,直到现在仍然有许多壮族的青年男女仍然依靠歌圩来博取爱慕者的青睐。每到歌圩集会,青年男女们便穿上盛装,三五成群地来到歌圩场,通过歌唱显示才能,找寻自己心中的意中人。当一对男女青年对唱的时候,双方的朋友都围在身旁相助,甚至有时还会有歌师在旁出谋划策。

  得知我们“祝福北京”壮族候选人陆英莲是一位山歌高手,我们便一起怂恿她为我们唱上一曲。看着陆英莲唱山歌时陶醉的样子,听着她那婉转悠长的壮族山歌,我觉得作为壮族山歌的拥趸是何等的幸福,山歌就是壮族人民的精神支柱,它为壮族人民带来爱情,它为壮族人民带来热情,它更是壮族人民快乐生活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