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一个国际体育中心的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0:3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汪雅云发自亚特兰大 以往提起亚特兰大,在很多人印象里那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城。直到1996年夏天,因为第26届奥运会的举办,才使这座美国东南部的小城市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兴工商业大都会。除了日渐突出的国际影响力,奥运会的举办还为亚特兰大留下了许多国际性体育设施,而这也吸引了众多国际赛事相继落户于此,亚特兰大也因此迅速成为世界最具影响的体育中心之一。

  事实上,亚特兰大人的筹备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场馆建设之初,当地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暴风雨,建设进度十分不理想。但在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除当时正在建设中的百年纪念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射击中心、自行车场、射箭场、拥有20块场地的网球中心等外,新开工的水上运动中心、垒球、马术、曲棍球场等场馆都按计划建成完工。为了修建奥运村,组委会投入4700万美元建设新宿舍,这些宿舍日后成为乔治亚技术学院与乔治亚州立大学的学生宿舍。而改建后的乔治亚技术学院的亚历山大纪念馆和乔治亚州立大学体育馆,成为承办奥运会拳击、羽毛球比赛的首选场馆。赛后,这些体育场馆均成为各大学的永久设施。

  良好的硬件设施吸引了众多国际大赛在此举行,24项全美锦标赛、全美田径锦标赛、美国大学生篮球赛决赛等相继举行。而日益频繁的国际赛事令亚特兰大服务业受益匪浅。数据显示,在赢得奥运会主办权以后,仅1990至1993年之间,前往乔治亚州观光的游客猛增78%。随之而来的是,亚特兰大房地产市场日益活跃。在奥运会举办前5年,亚特兰大市房价增长了19%,当时美国全国的房价平均涨幅只有13%。在1993年到1995年间,该市的房屋销售在全国表现最佳,平均每年销售3.3万套单户住房。

  不少政府和私人的建设项目也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中直接受益。这些项目多数由于缺乏经费而一直未能启动,奥运会的举办给这些建设项目的启动赢得了千载难逢的筹资良机。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光一个“赛后遗产”经营项目就直接创造出6000个工作岗位,每年给亚特兰大居民增加1.5亿美元的工资收入。

  成功的商业化运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创造出120亿美元的产值,几乎超过了部分参赛国家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组委会主席之一的安德鲁·扬说:“亚特兰大奥运会将是当地有史以来最大财富的创造者。”

  有经济学家称,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有史以来商业化运作最成功的一次,这首先在世界各大知名品牌的争相赞助上可见一斑。为提高赞助效果,组委会把赞助称号分为三个档次,即全球赞助商、百年运动会合办者、赞助商。几乎每个月都有新的公司加入赞助行列中来。可口可乐(饮料)、柯达(胶卷)、松下(电器)、维萨(信用卡)、施乐(复印设备)、IBM(计算机)等全球大公司均与之签署赞助协议,联合包裹投递公司(UPS)、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DELTA航空公司以及约克国际公司(供暖、通风、制冷设备)等也纷纷加盟。至1994年底,各类赞助厂商总数已达25家。此外,还有85家代理商签署了百年奥运会纪念品代理销售协议,95%的运动会指定产品找到设计厂家。

  电视转播也为亚特兰大人带来了赚钱机会。组委会与亚特兰大奥运会电视转播网(AOB)合作,向全球50家广播公司提供了当届奥运会的基本素材以及转播的技术性覆盖计划。仅此一项,就为亚特兰大创造了8.97亿美元的产值。

  在门票促销上,亚特兰大人将他们的商业头脑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促进奥运会足球门票的销售和支持足球运动,亚特兰大联合在奥运会期间举行足球比赛的5个城市共同成立促销俱乐部,总共售出240万张足球门票,取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亚特兰大奥运会共售出861万余张门票,全部门票收入近2.26亿美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4.2%,创下奥运会有史以来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