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亚特兰大爆炸案改变人生 英雄被视为嫌犯郁郁而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0:42  足球-劲体育
亚特兰大爆炸案改变人生 英雄被视为嫌犯郁郁而终

亚特兰大爆炸案改变人生 英雄被视为嫌犯郁郁而终

  特约记者汪雅云发自亚特兰大 CNN的新闻墙上,记录着1996年奥林匹克公园垃圾箱爆炸案。

  奥林匹克公园就在它旁边。宽阔的草坪上,矗立着一座拱门,拱门的五环标志下,顾拜旦神情毅然,拾阶而上。而公园内的各条道路,都由深深浅浅咖啡色的地砖铺成,每块地砖宽9厘米,长18厘米,只要付25美元,就可以将姓名雕刻其上。据说整个公园有60多万块地砖呢,在短短几天内就被抢购一空。

  1996年7月27日凌晨1点20分,自制炸弹(在音响和照明设备的下面有一个装了三枚炸弹的帆布背包)在百年纪念奥林匹克公园爆炸。从那一刻起奥运会举办期间,恐怖、担心、痛苦和混乱交织在一起。几个小时前参加音乐会而兴高采烈的民众们因为爆炸所造成的一人死亡(随后又有人因心脏病发不幸身亡)和110人受伤而惊惶失措。

  当时公园的警卫理查德·朱厄尔被怀疑为恐怖分子。33岁的朱厄尔当时是公园执勤警卫,他最先发现装有炸弹的背包十分可疑并向警方报告,但警方赶到现场之前炸弹爆炸。一度被称为英雄的朱厄尔后来又成了嫌疑犯并丢了饭碗。

  1996年10月26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经过联邦调查局的调查证实,曾被认为是1996年奥运会爆炸案嫌疑犯的朱厄尔清白无罪。在当天公布的一封司法部长肯特署名的信中说,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查明亚特兰大前警卫人员朱厄尔与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炸弹爆炸案无关,他已不再是警方侦查对象。

  尽管后来警方承认抓错了人,但朱厄尔多年来一直因此面临着许多困扰。今年,为恢复名誉而奋战了11年的朱厄尔在家中去世,年仅44岁。今年早些时候,医生查出朱厄尔患有糖尿病,并已经出现了并发症。朱厄尔不得不切除了几个脚趾。随后,他的肾脏功能每况愈下。在去世前,朱厄尔几乎都靠血液透析过活。尽管朱厄尔很可能死于病痛,但朱厄尔的律师表示,是不实新闻导致他过早地离开人世。这名律师说,朱厄尔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公务员。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的时候,他英勇地救出了好几个人。但随后,当朱厄尔被误认为是凶手之后,铺天盖地的报道改变了他的人生。

  朱厄尔的案子一直到2003年才真相大白,爆炸案的真凶埃里克·鲁道夫落网并认罪。这位名叫鲁道夫的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认为堕胎等于谋杀,我相信为了制止这种行为,应该采取暴力。”。鲁道夫还承认,他还在美国南部其他地区操纵了另外4起爆炸案,共造成2人死亡,120多人受伤。就在受审理期间,他还不断眨眼,说政府证明他有罪真是侥幸,他还对自己的所为感到自豪。在由他的律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鲁道夫用充满右翼倾向的词句坦白了自己的罪行。他还对奥运会表示了不满,他说,爆炸的目的就是为了“迫使奥运会取消,或者至少是给奥运会制造不安全感”。他还说,由于他不会制造高能量的炸弹,他只能放弃更大规模的攻击计划。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爆炸案是继慕尼黑惨案后的另一次恐怖袭击,这也使人们不断加强了当代奥运的安保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