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和《飘》不可分割 亚特兰大成就费雯丽盖博传世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0:54  足球-劲体育
和《飘》不可分割 亚特兰大成就费雯丽盖博传世经典

  特派记者汪雅云发自亚特兰大 亚特兰大是《飘》的发源地,玛格丽特·米切尔(MargaretMitchell)和她的郝思嘉的故乡。

  来到玛格丽特·米切尔博物馆,这是由展览馆和玛格丽特从前生活居住的房屋两部分组成。展厅里记载着当年拍片的历史:剧照、剧本、录像、手迹、道具。费雯丽穿戴过的艳丽礼服和帽子;克拉克·盖博的西装礼帽,一一陈列其中。墙壁上不同设计,各种语言的电影海报琳琅满目;印了中文的那张醒目夺人,隔着玻璃都仿佛能感受到画上那一片红彤彤的火光。展厅尽头耸着一扇白门,那是影片里塔拉(Tara)的大门。

  亚特兰大的历史也离不开《飘》的历史,当年由此改编的《乱世佳人》首映式曾轰动一时,历时三天,三十万人涌聚在冬日里十二月的亚特兰大街头,争睹好莱坞当代巨星风采。亚特兰大报纸连续一周整版报道;亚城天空从未有过的如此星光灿烂;费雯丽和未婚夫英国一代巨星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Olivier)、克拉克·盖博、奥莉薇·黛·哈佛兰(OliviadeHavilland)都在这绵长的桃子街上流连驻足。奥莉薇后来回忆说,首映式上她坐在玛格丽特旁边;当出现那场无数死伤士兵漫山遍野镜头时,她听到玛格丽特丈夫约翰说:要是真有这么多人就好了!南北战争,南方人少之又少,无后备且缺衣少食,凄凉而悲壮。

  《飘》的不朽之一也许就在于它成功地叙述了战争与爱情这一永恒的主题。而英国演员费雯丽更是近乎完美地塑造了一个美国南方佳丽的形象,令人刮目;就如同当今的美国演员蕾妮·齐薇格把《B.J.单身日记》里的英国胖妞演得惟妙惟肖而大受英国人的欢迎一样,是一个不可理喻的奇迹。

  亚特兰大和《飘》是如此的不可分割,城中有以书中人物命名的餐馆———“皮蒂姑妈的饭厅”(Pittypat’sPorch);书和电影更是尽人皆知有口皆碑;还有保存完好的玛格丽特生前居住的房屋博物馆。那是一个三层楼的传统建筑;砖红外表,白色的栅栏阁廊。底层楼梯口进门处一排黑漆小信箱,楼梯扶手处是一个漆红的木刻狮子头。午后的斜阳从窗子照进来,岁月依稀,仿佛觉得玛格丽特又从楼梯上翩然而下,摸一下那小狮头的鼻子,愿一天写作顺利,然后走到信箱旁取信。

  《飘》是作者唯一的著作,对美国南北战争的描述尤为深入,在文学史上举足轻重,她因此荣获得普立策奖(Pulitzerprize)。这令人想起和玛格丽特同时代的另一个南方女作家,也是以一本书《杀死一只知更鸟》奠定文学史坛,并获得普立策奖的哈柏·李(HarperLee)。哈柏李如今已近八旬,玛格丽特却在《飘》发表十年后,在桃子街过马路时被酒醉驾车的出租车撞倒而香消玉殒。《飘》一书如此广受欢迎,在西方是《圣经》以外印刷最多的出版物。电影也极为成功,被公认为电影史上最受欢迎的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